• /
    什么是最美的人?如果问到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采血员,他们会告诉你,他们眼中最美的人就是登上采血车的男女老少。他们不仅仅是在献血,更是给了病人重生的希望。
  • /
    郭艳玲是北京公安系统的公务员,今年53岁,至今她已坚持无偿献血15年,22次献血,献血量高达5400毫升,远远超过了她体内的血液总量。
  • /
    有次血液库存告急,郭艳玲参加紧急献血,可能因为赶得急没吃早饭,献血过程中郭大姐出现了头晕出汗的反应,护士建议她先停止献血,可她却说,“这点反应不算什么,多献一百毫升血可能就能多救一条命!”最终她坚持完成了那次捐血活动。
  • /
    郭艳玲是一名公务员,虽然平日里工作繁忙,但每逢周末有空,她都会来血液中心做一些志愿服务,隔三差五的还会参加无偿献血活动。郭大姐总是默默地支持着血液事业,她身体力行地告诉大家:献血无损健康,救人功德无量。郭大姐带给了这个社会一份温暖的正能量。
  • /
    起初,郭大姐无偿献血的事曾遭到家人的反对。当时每次献血,郭大姐都不得不偷偷去,不敢让家里人知道。2001年的一天,郭大姐的爱人出了车祸,生命垂危,急需输血。当郭大姐赶到医院,爱人经过输血已经脱离生命危险,郭大姐对爱人说:“以前我献血,你总是不答应,这次你能活过来,用的就是别人捐献的血液,你清楚吗?”郭大姐爱人说:“嗨,现在我都明白了,以后你也带我献血去。”从那以后,夫妻俩还有了特定的“献血纪念日”,每年的五一、国庆、世界献血日、党的生日,他们就会参加无偿献血。
  • /
    15年来,郭大姐的献血量高达5400毫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人体的血量跟自身体重有关,通常一个标准体重的人,血量占体重的8%左右。比如一个50公斤的人,身体里的血量就是4000毫升,这5400毫升血就相当于一个50公斤的人把全身的血液换一遍,还要再多出1400毫升。
  • /
    为帮助更多的病患,郭大姐还在单位带头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1997年3月,她看到北京日报“捐献角膜 留下光明”的倡议书后,她带头与北京同仁眼库签订了身后捐献眼角膜的协议。
  • /
    现在,北京大大小小的献血点,感动每天都在上演,有兄弟姐妹结伴来的、有父子母女一起来的、有社区邻里组队来的……
  • /
    献血站的工作是繁忙的。采血员每天早上8点到血液中心,领取必需的工作用品,比如血袋、医疗器械,还有给献血者准备的饮料点心等。备好之后9点准时发车,到各个街头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下班收车回单位,还要把采血样本交回血库做检验。他们的工作充实而有意义。
  • /
    每当献血淡季,献血点的工作人员就会进行宣传,他们会给过路的行人发放一些献血的知识手册,市民来咨询的时候,工作人员会跟他们讲一些献血的常识、注意事项,有时候还会邀请市民上车参观。
  • /
    如今,郭大姐的献血事迹被广为传颂。在郭大姐故事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事业中来。
  • /
    15年来,有这样一句话郭大姐常挂嘴边:“我献血不是为了争荣誉,也不是为了创纪录,我的想法很简单,自己捐点血可以再生,但人家命没了可就永远救不回来了,人心都是肉长的,能帮一把为什么不伸手呢?”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