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张喜忠,今年55岁,是一名退伍老兵,河南新乡人,现在是田村路街道“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说白了,我就是个掏粪工。”老张憨厚一笑。
  • /
    退伍老兵为啥去掏粪?张喜忠说:“掏粪又脏又臭,当年如果不是为了养家、供孩子上学,如果有更好的工作,我也不会选择掏粪。可当时找不到工作,没得选择,掏粪这活没人愿意干,收入还高一些。没想到这一掏,就掏了20多年。”
  • /
    刚开始,张喜忠在社区掏大粪,后来到北京,各机关、事业单位。现如今,中南海的部分大粪都是由老张来掏。有时路过中南海,老张会开玩笑地说:“你看,这就是我们的服务单位,我们和国家领导人在一个地儿工作,只不过我们干的是掏粪,领导人干的是国家大事。”掏粪掏到中南海,我自豪!
  • /
    最初刚起步,张喜忠的业务很少,公司发展缓慢。一次,老张到社区联系业务时,遇到了社区的李书记,他说社区的一个厕所需要清掏。当时老张特别高兴,可到厕所一看,老张傻眼了——这是个旱厕所,车根本抽不动,只能靠人工挖。老张二话没说,跳进粪坑一锹一锹的挖,用手一点一点的掏。“说心里话,掏的时候确实脏,我也嫌臭,回家一遍又一遍地洗也去不掉,就连吃饭时候,身上都带着臭味。”就这样,连干2天,张喜忠终于把厕所清掏干净。李书记和社区居民都很满意。从那以后,李书记把社区清掏厕所的活儿都交给老张来做,还帮他联系了很多其他业务。
  • /
    一次,在社区干活,一位年轻女士带着孩子遛狗,看见老张在掏粪,对她儿子说:“看到了吗,如果你不听话,不好好学习,将来和他们一样掏大粪。”老张当时就说,“掏粪怎么了?劳动最光荣,我们一星期不掏粪,你们社区都是臭的。”“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有更好的工作你去不去?我肯定回答,不去,因为我爱上了掏粪!”老张坚定地说。
  • /
    朴实的张喜忠总是说,北京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常常心怀感恩,为社区的孤寡老人义务清掏厕所、疏通下水道。这些年,老张义务服务3000多次。社区里大爷大妈热情的问候,居民们亲切的关心,群众送上的一杯杯热水,都让他感到,做这些事是值得的。
  • /
    不仅如此,张喜忠还自愿参加了多次抢险救灾任务:2003年北京非典、2010年云贵大旱、2012年北京7·21大暴雨……尤其是2008年5·12汶川地震时,张喜忠和他的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最终从废墟中救出了6名受困群众。
  • /
    张喜忠经常和他的退伍老兵们一起去看望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图书、文具、食品、衣物等学习生活用品,他在一点一滴做着力所能及的事,为这个社会奉献一份温暖的正能量。
  • /
    据张喜忠的儿子张建新回忆,父亲在北京工作30多年,每次去新的工地,头天晚上,都会让他在电脑上查询客户电话、行车路线,然后发到父亲手机上。父亲还会把信息记在纸上,做到心里有数。每次出发前,父亲走进卧室——整齐的西装旁,是一套迷彩服,虽然有点破,但却干净、整洁。这也是掏粪时穿的工作服。换好衣服,父亲把纸条装在上衣口袋,又从外面摸了摸,顺势又摸了摸裤子口袋——手机在里面。多少年来,这些动作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
  • /
    张喜忠踏实肯干,虽然工作严谨,但意外还是难以避免。有一次,老张在井下掏粪,刚开始沼气不多,但随着粪便被掏出,藏在里面的沼气不知不觉释放出来,浓度越来越高。张喜忠再也坚持不住,中毒晕倒在井下。队员们发现后立刻把他救上来。老张在医院昏迷了一天一夜,最终被抢救过来。
  • /
    自从老张出了中毒事故之后,儿子张建新辞去了软件公司的白领工作,毅然回到父亲身边。张建新自学了井下作业知识,考取了资格证;为父亲的保洁公司配备了检测仪、保护用品、救援设备;他还用自己擅长的专业,为公司建起网站、设计宣传册、采购先进设备等。现在,父子二人成了同事、“战友”,一起从事着这份平凡而令人敬佩的工作。
  • /
    从服务社区、服务北京,到现在服务中南海;从被人看轻的掏粪工,到现在被人熟知的“老兵”,张喜忠享受着工作带给他的快乐。由于老张多年的努力工作,他被北京接纳,拿到了“北京市长期居住证”,成为北京新市民。同时他还荣获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
    作为一名北京新市民,我要加倍努力,把北京这个新家,建设的更加美丽!——张喜忠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