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他辞去月薪一万美金的公司副总,要在通州建造“有机王国”;他请得起保姆,却总穿着带补丁的衣服……他就是中国第一洋农夫——二山。
  • /
    二山英文名叫Darren Moore,自幼在加拿大南部城市长大。1996年踏上中国这片热土,受同样来自加拿大的相声演员“大山”的启发,他为自己起了独一无二的中文名字“二山”。由于北方干燥的气候、环境的污染,再加上他本人是极度敏感性质的肌肤,初到中国时,二山的皮肤反应极其强烈,用了一大堆昂贵的护肤品仍无济于事后,二山尝试着用橄榄油和小苏打做了一块手工皂。
  • /
    就是这小小的皂块,不仅让二山的皮肤大为改观,更让二山的人生轨迹发生了转变。2002年,他毅然辞去月薪1万美元的电子商务公司高管职位,从零做起,开了一家制造有机洗护用品的公司。夫唱妇随,对二山的选择,他的中国妻子张萍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
  • /
    2005年,就在通州新农村建设即将起航之际,二山将自己的工厂和家安在通州区潞城镇南刘各庄村。二山租下了村里靠路边的一个废弃的上千平方米大院,并为这里起名“天然风尚”。在这里,二山建起了他的有机护肤品实验室和制造区。
  • /
    图为二山给小学生们义务讲解冷法皂工艺。
  • /
    万事开头难,一块普通香皂只要两三块钱,可二山做的手工皂当时要卖到五六十元钱一块,不仅没有经销商来进货,就连朋友也不看好。那时候老百姓只图价格便宜又没什么环保意识,根本不接受纯天然有机护肤品。二山的梦仿佛一下子变黑了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前行。“其实,认为手工皂价格贵的人,是因为对冷法手工皂还不够了解。我们的手工皂都是用食用级油脂做的,如橄榄油、椰子油、乳木果油等,里面还会添加从世界各个原产地进口的精油。”二山说。
  • /
    二山追求完美,在关键的制作原料上,一直坚持不惜成本从世界各地原产地进口。有一次因为供货原因,二山在一种辅料上选用了另外一家工厂的产品,可没想到,做出来的冷法皂竟在两周后泛黄了。“垃圾,全都是垃圾!给我都拉出去扔了!”二山带着怒气命令员工把这批成品全部拉出去扔到垃圾箱里去。1万多块冷法皂,相当于15万块钱,员工觉得非常可惜。但二山的态度坚决:“决不能卖!如果我卖钱别人会说我二山做出来的有机护肤品是不合格的!”。
  • /
    实验室里,来自世界各国原产地的精油等原料,足有近百种。产品取材是100%的天然,在制造区,配料、搅拌、装模、切割、制品……每一个步骤都是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特别是接到大定单的时候,就需要更多的工人来切割香皂,包装,这样也带动了周边村子的剩余劳动力就业。图为二山在潞城镇中心小学为孩子们上环保公益课。
  • /
    生活中,二山主张节约资源、物尽其用。十年来,他就没穿过一件新衣服。很多牛仔裤,都是穿得磨破了边儿、漏了洞就剪短当短裤,再穿烂了,就做成鞋套在车间用。他对妻子说,“一件衣服从纺织印染、到制作运输零售要耗费很多资源,我们要尽可能地穿到不能再穿为止再去买新的。”
  • /
    二山与通州“真人图书馆”读者互动。
  • /
    二山经常告诫身边的年轻人:“不喜欢的工作,就别做!要做,就做你感兴趣的事!人不应该只想着挣好多的钱、住大的房子、开好的车,你要是不开心,有这些又有什么用!”
  • /
    目前,二山的公司已研发推出经典冷法天然手工皂40多种,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连丹麦王室都在用二山的有机护肤品。通州成了二山实现“有机梦”的起源地和第二故乡。
  • /
    在通州区“我的梦·中国梦”魅力运河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的舞台上,妻子张萍讲述了二山追求“有机梦”的经过。她深情地说“二山的梦,就是在美丽的通州——他的第二故乡,去无限耕耘有机世界。他已经扎下根,不再走了。”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