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北京朝阳区芍药居二社区建于1990年,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起初,小区里农居混杂,共有三棵树,也是一个上访高发区。2003年上任伊始,刘爱英和她的同事连续6个月走访了小区19栋塔楼的4834户居民,摸清社区居民基本情况,建立社区人员档案收集梳捋了17条居民反映强烈的生活不便和服务需求,逐一落实解决。经过七年的努力,刘爱英和同事们解决了众多难题,在2009年建立起了社区居民共同的家——“红芍社”。
  • /
    冬季风高物燥,是火灾隐患的高发期。为进一步推进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社区居委会在小区内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上午9点刘爱英和同事开始查看活动统计表,规划接下来要排查的重点区域。
  • /
    在小区一家24小时的超市旁边,有一家已经关闭了的餐馆,透过玻璃窗,可以看见屋里堆满了杂物,一旦引起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刘爱英将详细信息整理记录。
  • /
    在超市里,刘爱英和同事对照明、消防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包括消防设施器材、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保持完好,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刘爱英对店家进行宣传劝导。
  • /
    芍药居北里的一栋住宅楼里,仅有的两部电梯有一部故障无法使用。288户居民只能乘坐一部备用电梯上下楼,电梯经常一等就是二十分钟。说起自家住宅楼的电梯,一些居民就打开了“话匣子”,开始不住地“吐槽”。刘爱英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物业公司进行了协调。四处为维修资金奔波,小区的走廊里已贴上了物业对电梯进行安装更换的通知。
  • /
    遇到等电梯的住户,刘爱英询问了大家对电梯施工的情况。并叮嘱老人,有问题一定要告诉社区,社区来为大家解决。刘爱英说:“居民的事,看起来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小事牵动着他们的喜怒哀乐,有了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
  • /
    北四环路边的一家商铺门口架着脚手架,屋内也正在装修,刘爱英检查了店铺装修相关的消防手续,并希望装修期间产生的噪音灰尘问题,不要影响到居民的生活。
  • /
    就在商铺的后门,刘爱英看到一条破旧的接电线。她有些生气地对负责商铺装修的经理说:“你们如此注重门面,后门存在的隐患却全然不顾!”“这些接电线不仅影响整体美观,还造成了一定的危害,给社区带来安全隐患。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集中进行更细致的排查和整治。”社区工作人员说。
  • /
    小区常年存在着一个颇具规模的早市,摊贩们搭设了众多简易活动板房和棚架,卖水果、蔬菜的摊位有50余个。一方面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便利,一方面也存在着火宅等安全隐患。刘爱英逐个排查简易房,确定没有煤炉等易燃品才离开。接下来,社区将把这次排查发现的问题上报给相关执法部门。
  • /
    居民生活上的问题解决了,对精神文化需求更凸显出来。从周一到周日,红芍社排满党建、法律、艺术培训等课程;党员志愿服务站自觉排班为居民服务;这里的“天天课堂”,每天都有免费课程;往这里打个电话,就能得到全天候免费服务;这里的十几支文体队伍,每天演绎着生活的幸福与欢乐。
  • /
    为了使居民的业余活动更丰富,提升就业技能和审美标准,社区开办的插花培训班,老师精心指导,耐心讲解花艺知识,现场演示插花方法和技巧,生动形象。
  • /
    摄影班的开办,深受社区摄影爱好者的欢迎与认可。
  • /
    社区特邀葫芦丝专家指导居民学习葫芦丝的演奏,弘扬民族音乐文化,丰富群众的文化艺术生活。
  • /
    这是社区专门为聋哑人开设的活动室,无声的世界里,他们有着别人无法体会的快乐。
  • /
    “红芍社,美丽的家,朝霞染红芍药花。社区党委聚力量,关注民生暖万家。服务体系全覆盖,千家万户少牵挂。”这是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地区芍药居二社区居民传唱的一首歌。红芍社,是芍药居二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的名称,也是芍药居二社区居民共同的家。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