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黄红霞,北京市顺义区南彩镇卫生院一名普通的社区医生。通常,人们在做自我介绍时,一般都先说自己的优点。而她,总是先从自己的“缺点”说起……
  • /
    黄红霞说,自己的第一个缺点就是“爱唠叨”。作为一名社区医生,黄红霞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村民。天气凉了,看见衣着单薄的,黄红霞会叮嘱他们注意保暖;需要定期监测血糖的,怕到时忘记,黄红霞总是提前一两天提醒他们;谁的血压高了,黄红霞就追问他的饮食和用药情况……同事问她:“又不是亲戚朋友,量完血压告诉他数值不就得了,还一个劲儿地贫什么呀?”黄大姐笑了笑:“咱当大夫的多说一句有用的话,老百姓就少遭一份罪。”
  • /
    平时,黄红霞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跟随单位的医疗小队下到各个村进行健康体检和卫生宣教。乡亲们见到大夫来了都纷纷围拢过来,咨询各种各样的医学问题。而黄红霞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有时候忙的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 /
    不管是“健康大课堂”,还是“家庭保健员培训”,每次的健康宣教活动,黄红霞都认真准备,细心讲解。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唠叨”,让更多的人学到健康知识。
  • /
    黄红霞的第二个缺点就是“不爱打扮”。服务站房子破旧,窗户漏风,今天没水,明天停电。门前是土道,刮风满天土,下雨两脚泥。特别是到了冬天,还要自己点炉子取暖,脸上身上常是黑乎乎的煤灰。到了感冒高发期,黄红霞一早开始看病、发药、输液、治疗……忙得马不停蹄,时不时还要照看炉火,生怕冻着病人。
  • /
    黄红霞说,自己刚毕业时也曾是个爱打扮的小姑娘。当了社区医生后,基层的工作环境改变了她。黄大姐调侃自己,“我现在虽然不再靓丽,但是取而代之的是亲和力,用当下一句话讲,这叫‘接地气’。”
  • /
    基层医生的工作是艰辛的。记得有一次,看完最后一位病人已是夜里12点多,黄红霞这一天只吃了一袋方便面,又饿又累,腿都抬不起来了。炉子灭了,她实在没有力气再烧,只得睡下,但两床厚厚的棉被也没能抵挡住寒冷。黄红霞冻了一宿,哭了一宿,一肚子的委屈,满腹的牢骚。
  • /
    第二天一大早,一位妇女早早来到服务站,“黄大夫,真是谢谢你。昨晚你给孩子输了液,孩子一宿没发烧,今天能上学了。看你昨晚那么忙,也不知吃饭了没有。这不我给你买了点早点,你别嫌弃。”看到热气腾腾的烧饼油条,黄红霞感动了。一份早点驱散了她身上的寒冷,消散了她的委屈,让她更加坚定了在服务站努力工作的信念。
  • /
    社区卫生院的联欢会上总是少不了黄红霞的身影。问她为啥?黄大姐爽朗一笑,“平时没时间化妆打扮,联欢会上终于可以美美地秀一把了!”
  • /
    说到第三个缺点,黄红霞觉得很难为情:对父母不够孝顺,对爱人不够贤惠。有次,爱人生病无法下床,黄红霞为了不耽误卫生院的工作,只得把爱人托付给年迈的父母来照顾。七月暑热,气温如火,两位老人洗衣做饭忙里忙外,黄大姐十分心疼,“以往父母生病,我没有时间照料,如今还要给父母添麻烦,他们非但没有埋怨我,还鼓励我安心工作,我真的特别感激我的父母。”
  •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工作中,黄红霞将自己对父母的亏欠补偿在每一位患者身上。关爱是一种正能量。黄红霞说,正是家里人的支持,让她将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
  • /
    其实,黄红霞的这些“缺点”,就是每一位基层医护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他们医者仁心、执着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为百姓筑起一道道健康的屏障。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