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刘春,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城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就是人们常说的“片儿警”。在矿机社区,居民对刘春有很多称呼:“刘大夫”、“刘主播”、“刘大使”,甚至还有人叫他“刘大妈”。“这些可不是居民拿我‘开涮’,而是大家对我的爱称”,老刘笑着说。
  • /
    社区工作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在刘春眼里,社区民警应该是“万能”的。矿机社区是一个拥有6千多人口的老旧小区,刘春刚接管这里的时候,盗窃案时有发生。那段时间,老刘天天扎在社区里,协调物业公司和厂方领导,对社区监控设施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改造,从那以后社区发案量逐年下降,盗窃机动车案件实现连续四年零发案。
  • /
    刘春常说,社会在飞速发展,社区民警也要与时俱进。2011年,矿机社区曾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在采取常规防范措施的同时,刘春通过互联网找到安防厂家,采用高科技手段,在电动自行车上安装GPS卫星跟踪防盗设备,既有效预防了车辆被盗,还为发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提供了线索支撑。今年3月份,派出所通过GPS卫星跟踪防盗设备,成功打掉多个盗销电动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为群众挽回损失数十万元。
  • /
    矿机社区有位87岁的高竞霞老人,儿子高平因为一次意外造成半身截瘫,老人已经照顾他45年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早已力不从心。这一老一瘫,总会遇到数不清的烦心事。刘春隔三差五就到高竞霞家里转转,对老人嘘寒问暖;逢年过节,他都要买一些礼品探望老人;每次路过高家,他都会隔窗子问上句“大妈,有事吗?”,刘春和高竞霞母子就像一家人,老人有什么大事小情都乐意找刘春。
  • /
    这几年,电信诈骗案件高发,为了让防骗意识深入人心,刘春把安全防范歌谣改编成山东柳琴《社区大妈说防范》,穿上粉红小棉袄,戴上假发,挎上买菜的小竹篮,扮成“大妈”边扭边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防范节目不但让居民记住了怎么防盗、防骗,也让他们记住了这个片儿警——“刘大妈”。
  • /
    和居民接触久了,大家都知道老刘是个热心肠,有什么事都愿意跟他说说。社区防范哪儿有漏洞、谁家住进了生人、哪家养狗没办证,都会主动和刘春唠上几句。
  • /
    随着年龄增长,刘春得了高血压。在与“病友”交流时,他得知社区中有不少中老年人也得了这个“富贵病”。刘春特地买了一套专业的血压测量仪,找医生学习了使用方法,专门贴出告示,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
  • /
    刘春还特意从网上搜集了一些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小常识,与居民共享。从那以后,警务站变成了“医务室”,刘春变成了“刘大夫”。老刘边给居民量血压,边和他们拉家常,说说心里话,警务站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 /
    为了寻找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防范宣传形式,刘春发挥出了自己文艺方面的特长。从2005年起,他主动与矿机厂电视台合作,把警方提示以《矿机警务》为题搬上荧屏,老刘摇身一变,又成了“刘主播”。
  • /
    担任矿机社区民警九年来,刘春自编自演了评书故事《擒魔记》、小品《街头陷井》等节目,既给观众带来了欢笑,又宣传了防范知识。今年,矿机社区防范宣传队还应邀到其他社区巡回演出了3场,受到群众欢迎。
  • /
    去年7月,老刘又成了“刘大使”。作为房山分局选出的四位安全防范形象大使之一,刘春和其他同志深入矿机社区居民家中,送上海报、宣传手札和“爱民联系卡”,与居民一起聊预防诈骗、远离毒品等安全防范常识。印有他头像的宣传海报在矿机社区特别受欢迎,老刘心里甭提有多美了。
  • /
    十年的社区工作,让刘春明白了一个道理:中国梦、首都公安梦、百姓的梦,三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就像一部庞大的机器,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小零件,只有我们每个零件都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中国这个庞大的机器才会正常运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会实现。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