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张惠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双榆树派出所民警。金马奖获奖影片《神探亨特张》,就是以他为原型拍摄的。可老张说:“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什么神探,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需,当好一个打扒民警,就是我份内的事。”
  • /
    张惠领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负责便衣打扒工作。记得刚开始干打扒的时候,双榆树还是有名的治安乱点,因为地处海淀区繁华地段,拎包扒窃刑事类警情高发。对此派出所专门成立了便衣探组,所领导想让老张把这个担子担起来,“惠领,现在有一个棘手的活……”老张二话没说就接受了任务。过后有同志劝他,“您都这么大岁数了,何苦揽这苦差事。”
  • /
    其实老张心里很清楚,便衣打扒意味着什么,但他觉得,当警察,就不应当让群众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当警察,就要当群众能够依靠的一座山,否则这辈子良心有愧!
  • /
    2006年夏天,北京多家早市连续发生以中老年妇女为侵害对象,盗窃剪金项链、手链的案子,一时间人心惶惶。接到案子后,张惠领每天早上6点就带领探组来到双榆树早市,秘密蹲守10多天,最终将6名东北籍嫌疑人全部现场抓获,破获案件30多起。
  • /
    直到现在,还有一位曾丢过项链的大妈认得张惠领,每次见到老张,老人家都热情地拉着他的手说:“来早市买菜,只要看到你在,我心里就踏实了。”
  • /
    2009年4月8日中午,张惠领带探组在华星影院一带巡逻,发现三名男子目光总是往路边停车场寻摸。张惠领判断这可能是针对机动车犯罪的嫌疑人。他立即向所里汇报,调整停车场监控探头,当三人再次作案时,张惠领和战友一举将他们抓获。使用汽车干扰器进行盗窃后备箱犯罪,这是京城第一起。案子破获后,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做了宣传提示,使更多群众了解了这种新型犯罪形式,避免了不法侵害。
  • /
    10年来,张惠领带领探组走过超过四个“长征”的距离,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打击街头犯罪工作法”,并在全市推广。
  • /
    近几年,老张身体不太好,患有支气管哮喘、糖尿病、高血压,出警时身上总要多带几样东西:一支喷雾器,喘不上来气时,就往嘴里喷上几下,还有降糖药和水果糖。降糖药是在饭前半个小时服用,有时刚吃了药就遇到贼,来不及吃饭,就吃块水果糖,以免出现低血糖,可一忙起来,不是忘了吃药就是忘了吃糖。
  • /
    去年4月份,张惠领抓完一拨儿贼回到所里,由于早上吃完药忘了吃糖,加之体力严重透支,老张出现了严重低血糖症状。幸亏被同志们发现及时送进医院,才抢救过来。
  • /
    住了一个多礼拜的医院之后,老张又照常出探了,气的他妻子说,“别人是喝茶上瘾,抽烟上瘾,你是抓贼上瘾!”
  • /
    10年来,由张惠领本人亲手抓获或由他发现指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有240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300余个,双榆树地区的治安状况也因此有了极大改善。10年来,张惠领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 /
    “打扒”这两个字在我眼里,就是社会平安的第一道防线,就是百姓受到侵害时第一线希望,就是公安机关为群众服务的第一窗口。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我觉得尽我所能为老百姓抓贼,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就是在为实现以人民幸福为主旨的“中国梦”出一份力,为此,再多的痛苦也是幸福的,再多的牺牲都是值得的。——张惠领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