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北京市丰台区新村街道育仁里社区住着一位年近七旬的快乐老人。老人名叫胡钧,平日里他以一辆老式二八自行车代步,显得十分普通。但走进他的家,你会发现,这里简直是一个科学家的“实验室”。
  • /
    胡老原本是一名老师,2000年退休后,“闲不住”的他搞起了节能环保的研究工作。刚开始研发低碳产品,胡老遇到不少麻烦事:跨专业、跨学科重新学习、更新知识的困难,同时还要克服没有科研经费、实验场地、年高、记忆差的困难。更难的是搞科研不仅需要掌握现有的技术,还需要突破、创新才能获得成功。为此,胡老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耗尽了退休之后本应闲暇的时光。
  • /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在新村街道、育仁里社区及物业的大力支持下,胡钧把自己的住宅,改建成全国第一个含有百项节能技术的“低碳小屋”。“低碳小屋”是中国古老节能术的浓缩,核心技术是他自创的多项节能专利,其中一项荣获国家发明展会金奖,两项银奖。
  • /
    胡老的“低碳小屋”有何玄妙?太阳能取暖制冷门窗、多功能空调门窗、多功能空调窗帘盒、门窗框散热器、生物工程腻子、阶梯组合太阳能利用装置……这一个个发明都让胡老津津乐道。
  • /
    “低碳人家”最让胡钧得意的改造来自墙壁。“低碳人家”的墙壁上只刮了一层薄薄的“生物工程腻子”,它含有硅藻土成分,具有调节室内湿度、吸附有害物质的功能。胡老介绍说,墙用硅藻土和竹炭等作腻子,可释放负氧离子,而粘合腻子的胶则是用玉米淀粉制作,“绝对不含甲醛。”
  • /
    胡钧说,建设“低碳小屋”虽然花费达10万元,“但以北京70平方米普通住宅为例,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约为20吨,我的小屋保守估计可减排10吨以上。”
  • /
    为了方便大家参观“低碳小屋”,2009年,胡钧和老伴搬到女儿家去住。当时有人要以每月2000-3000元租住“低碳小屋”,被胡钧婉言谢绝了,他坚持奉献社会免费展示,现在这个小屋成了社区科普活动站工作室。
  • /
    现在,胡钧和老伴每天过着充实、快乐的低碳生活。胡老喜欢有关环保的家居设计和创新,老伴曹桂贞喜欢充满艺术气质的装饰,夫唱妇随,相得益彰。
  • /
    胡钧还受邀到机关、团体、学校举办节能环保创新科普讲座300多场,撰写了100多篇科普文章,颇受读者欢迎。他还为社区撰写了节能科普教材,荣获丰台区社区教材一等奖。
  • /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北京生态环境正在逐渐好转,天在变蓝、地变绿、水更洁净了。全国数百万家庭通过媒体的宣传,学会了“巧用温差能、少开空调机”的方法,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能源。数万个家庭使用了胡钧研发的“生物工程腻子”,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 /
    在胡老的影响下,他的两个子女都走上了环保研发道路,身边很多人成为了环保行为的推崇者。育仁里社区绿色银行定期收集居民捐赠的矿泉水瓶、废旧报纸等,变卖的钱成为绿化基金,居民们已在延庆山区亲手种下了500棵绿树……
  • /
    我是一个总有梦想的“低碳老人”,梦想尽快改变北京生态环境,还北京一片蓝天、绿地、净水。这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时代,每个人都是梦想家,中国梦就是我们的梦,大家都有获得成功出彩的机会。——胡钧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