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袁金武,北京地铁总公司钢轨探伤工。从事探伤工作26年,他由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逐渐晋级到技师。他爱岗敬业,就像一个永不松懈的“探头”,保证地铁线路的安全,保护乘客生命的安全。
  • /
    地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地铁我们经常看见列车司机和站台服务人员,其实背后还有许多像袁金武一样不为人知的工作者。
  • /
    袁金武所在的地铁运营公司线路分公司,承担着北京地铁所有线路,道岔及附属设备的维修、养护和大修工作,主要有线路维修,线路探伤,大型机械三个专业。袁金武是负责线路探伤工作的。袁金武说:“我们探伤工就是每天夜里末班车后开始在那黑黢黢的洞子里工作的。”
  • /
    钢轨犹如列车的两条腿,是轨道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轨道线路质量的优劣直接关乎着列车运营的安全。由于受列车车轮的碾压和各种作用力的冲击,钢轨经常会产生不同类型的病害,对这些病害如不及时发现,会成为安全运营的重大隐患,甚至造成重大行车事故。“所以,我们探伤工的责任非常重大,是采用超声波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钢轨进行定期检测。”袁金武说。
  • /
    从袁金武成为探伤工的第一天,师傅就对他说:“要想当好探伤工首先是要有责任心,再就是勤奋好学。我跟线路打了这么多年交道,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才对得起这份工作,才能睡个安稳觉。”
  • /
    在同事的眼中,袁金武总是脏活累活抢在前,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一个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好大夫”。不过他医的不是人,而是钢轨。
  • /
    在袁金武的带动下,工区职工在检测工作中力争精益求精,不放过一处可疑点。一次,他带领班组在北京站至建国门区间做探伤作业。当行走至一处路段时,发现内环右股同一接头孔眼分别裂开40毫米和20毫米的重伤,他立即汇报给值班调度,当夜更换了钢轨,为安全运输消除了一处重大隐患。
  • /
    2010年,在接收新线期间,为了既要检出从轨底至轨头投影范围内各种缺陷,又要保证对螺孔探伤的功能,袁金武经过反复试验研究,提出了全新的探伤理念,创新了探伤方式,保证了探伤任务按时完成。在他的建议下,新8C型钢轨探伤仪诞生了,这为提高探伤质量提供了坚实基础,为绿色北京,畅通出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 /
    1983至今,袁金武常年夜班在那黑黢黢的洞子里工作已30多年了,一直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尽职尽责。检测2万多公里。累计检出处理重伤钢轨300多处,30多年以来,未出现漏检事故、无安全事故发生。2011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
    夜班前,袁金武对当班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多年来,袁金武带出了很多优秀的徒弟,现在都分布在各条线上担当主管。“一个人就是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只有培养造就出懂技术、有责任心的员工,才能保证地铁长治久安。”袁金武说,“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一名在岗位上工作30多年的老员工,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一线员工成长为技术骨干是我最高兴的事。”
  • /
    有人开玩笑说:“老袁,你是吃技术饭的,还是悠着点好,能留一手是一手。”对此,袁金武有着自己的观点:“公司发展需要大批的高技能人才,自己技术再高明也有退休的时候,只有把技术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青年人,能让年轻人少走点弯路,尽快成长起来,才能对得起公司对自己的培养。”
  • /
    “我们探伤工就是钢轨的守护神,每当钢轨有伤损存在问题,被我们及时发现排除隐患,心中就会升腾起一种满足感、自豪感!更增加了一份责任感!为的就是保一方平安,用我们的辛苦,换来首都北京千万人的乘车安全,我认为值得!”袁金武说。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