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距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只有12天,刘岩作为唯一一个独舞“丝路”的舞者,在彩排中从移动车上摔下,从此,她瘫痪了……“我真的‘废了’吗?”刘岩坚定地对自己说:“不!我还活着!我要做个有用的人!”
  • /
    当刘岩在重症监护病房里醒来时,周围的亲人、朋友和医护人员欢呼着庆幸她还活着,刘岩还没注意到自己毫无感觉的下肢。7天后,主治医生正式通知她:“你是脊髓完全性损伤,接下来的日子你得坐轮椅了,你瘫痪了。”听见医生的话,刘岩脑子一下懵了,“瘫痪了?!我怎么会瘫痪?!”
  • /
    刘岩无数次地追问妈妈:“我能好吗?”妈妈每次都坚定地告诉她:“你能,一定能!”可刘岩却在心里一万次地问自己:“这个‘好’是什么意义?还能跳舞吗?还是只是活着?!”也就是那一瞬间,刘岩清醒了,冷静了,开始深思了:我还活着!我虽然失去了双腿,但我还有一双灵动的手;我还能分析、思考;我身边还有父母的厚爱,还有那么多支持我、鼓励我的人们,我还拥有很多很多,我应该能做许多许多的事。
  • /
    刘岩常说,“是舞蹈让我的生命升华,是舞蹈让我有了无比的幸福感。”出院后,她把旧舞鞋整齐地收到柜子里,内心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开始新的生活,我能够以另一种方式重新起舞!
  • /
    后来,刘岩报考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2010年,摇着轮椅的她走进了考场,成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唯一的残疾博士生。毕业后,北京舞蹈学院聘她为教授,她延续着对舞蹈的激情和梦想。
  • /
    之后,刘岩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著作《手之舞之》,在这本书里,她用文字完成思想的行走,这让她再次体会到了从事舞蹈事业的快乐。
  • /
    此外,刘岩还积极地参与各类慈善公益活动,成为中国舞蹈家协会的“爱心大使”。2010年“刘岩文艺专项基金”成立,用于资助孤残儿童学习舞蹈艺术。
  • /
    残联的孩子们说:“刘岩姐姐是我们的榜样,我们长大以后要像姐姐一样,成为中国顶尖的舞蹈家。”
  • /
    近年来,刘岩也不断收获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鼓励。她接连获得“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2014年,刘岩还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 /
    现在,刘岩又开始跳舞了! 轮椅是她的新舞鞋! 她跳的第一只舞蹈叫做“最深的夜,最亮的灯”。站在侧幕候场的时候,刘岩说自己被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情绪笼罩,有些紧张,但是当大幕拉开,灯光亮起,音乐飘荡的时刻,她情不自禁地“划”上了舞台,“跳”了起来!
  • /
    刘岩与舞蹈又重新融为一体,她用全身的肢体在和观众分享,沟通,交流,倾诉,达到了一种无与伦比的美的境界。
  • /
    在我的生活里,不需要怜悯;在我的字典里,没有“残疾”,一种姿态倒下,以另一种姿态站立!坐在轮椅上,是我的另一种美丽;站在生命的舞台上,将有无数惊喜的奇迹!——刘岩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