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11年来,黎明父女俩踏遍了抚顺的山山水水,耗资20万元,收集蛾蝶标本71科2010种,填补了中国蝴蝶研究区域分布上的空白。令人啧啧称奇的蛾蝶标本背后,是一个视蝶如命的三口之家:一位脑出血后右手几乎失能的父亲,一个从小“偷艺”的女儿,和一位纵容这父女俩“败家”的可爱母亲。
  • /
    尽管身患重病,说话时流口水,但只要谈到蝴蝶,黎明依旧滔滔不绝。退休前,黎明是抚顺县林业局的工程师,专门从事与蛾蝶相关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我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制作蝴蝶工艺画的工艺师,加上我工作以后从事的专业原因, 让我对蝴蝶有着特殊的感情。”黎明说。
  • /
    因为蝴蝶的幼虫基本都是害虫,所以一有空闲,黎明都会抓来一些蝴蝶做标本,目的是为了研究它们的习性。
  • /
    随着蝴蝶标本收集得越来越多,也为了退休后将自己工作的回忆留住,黎明萌生了创办一个民间蛾蝶博物馆的想法。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典当家产,投资近20万元,在 64平方米的家里办起了抚顺满族民间家庭蛾蝶博物馆。
  • /
    在被蝴蝶缀满的家中,一个角落里放满了黎明一家所获的荣誉。工作期间,黎明就一直从事与蛾蝶相关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由于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他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 /
    2006年,黎明患上急性脑出血,所幸抢救及时才保住性命,却留下右半身活动不灵的后遗症。短暂的消沉之后,黎明开始锻炼左手,经过一个月的反复联系,终于可以拿稳笔杆了。
  • /
    尽管左右所写的文字还不是很规范、漂亮,但是已经具备一定的速度。
  • /
    徐素芳(中)是黎明的妻子,一位不喜欢抛头露面却无处不在的功臣。更多时候,父女兵是这个蝴蝶世家的代表人物,徐素芳默默照料着父女俩, 让他们专心投入到蝴蝶的世界中。
  • /
    黎明制作蝴蝶标本,所有的工作几乎都靠左手来完成,右手仅仅起着辅助的作用。
  • /
    每次制作,黎明都需要女儿的帮忙。女儿黎薇小的时候,黎明曾像防贼一样防着女儿,不许她接近标本半步。
  • /
    如今,用左手创作的黎明技艺已经超过了当年未生病之时。
  • /
    黎明不但喜欢收集蝴蝶,而且著有多种著作。
  • /
    黎明身体抱恙后,黎薇一边细心照顾父亲,一边承担起传承蝴蝶工艺画的重担。蝴蝶工艺画也叫蝶翅画,是用废弃的蝴蝶翅膀粘贴出人物、山水、花鸟鱼虫等图案的粘贴画,看似简单,但制作工艺复杂。
  • /
    用蝴蝶翅膀贴出来的老虎栩栩如生。2010年,蝶翅画被抚顺市政府列为抚顺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众多蝶友前来参观学习。
  • /
    制作蝴蝶贴画,必须屏住呼吸,稍有风吹,蝴蝶的翅膀就会被吹跑。黎薇通过向父亲请教和自己摸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绝活儿。她的作品形态各异、内容丰富,色彩柔和、淳朴自然。
  • /
    制作一个完整的标本,至少需要二十多道工序。因为技艺精湛,又是北京林业大学科班出身,黎薇还有一个名字——“蝴蝶公主”。
  • /
    黎氏家族的蝴蝶工艺画是抚顺百余年历史蝴蝶画的代表。黎薇的祖父上世纪50年代把蝴蝶画工艺传给了黎明,黎明成为蝴蝶工艺画第三代传承人。为防止这一蝴蝶工艺画制作技艺失传,黎明打破了“传儿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行规,把制作技艺的绝技和绝活全部传给女儿黎薇,黎薇于是成了该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
  • /
    蝴蝶的寿命最长的有一个月,最短的有一天。留住蝴蝶的美丽,交换蝴蝶标本,成了蝶友们的使命。她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发了一条交友信息,交友信就像雪片一般飞来,总数达到2万多封。
  • /
    黎明与黎薇还通过举办家庭蛾蝶博物馆,迎来大批居民前来参观和欣赏,不仅丰富了楼道文化,加强了邻里交流。
  • /
    迄今为止,黎薇一家收集的蛾蝶标本一共两千多种。“弘扬蛾蝶文化,普及科学知识,传承非遗文化,铸就大美事业。”这是黎薇一家最大的梦想。
  • /

蝴蝶家族

摄影/寇德印 编辑/刘京京 于晓丹
编辑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8/29

东方森

扥森赛风苏

家庭故事

抚顺蝴蝶家族:我和蝴蝶有个约会


         央视网消息(记者 寇德印)东方既白,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阳光透过窗子,散在桌案上,为平放在桌子上的蝴蝶画镀上了一层金色。光影恍惚,明暗变化,于是静止的蝴蝶仿佛又重生,簇簇蝶舞起来!

          黎薇略带倦意,整理了一下散乱在额前的头发,她和父亲黎明熬了整整一个晚上,用近五百只蝴蝶,粘出一只栩栩如生的“孔雀”。 这是令人赞叹的一幅画,除了署名,整个画面未着一笔墨色,全是蝴蝶翅膀粘贴而成。蝶翅轻盈,微风一吹,到处飘动,所以制作这种贴画,必须要将门窗紧闭,连呼吸也要控制,大气都不敢喘。就这样,在这个盛夏的深夜,尽管溽热难挨,但黎明父女俩还是坚持创作,在不通风的房间内,又忙了整整一个通宵。

         黎明父女在辽宁抚顺可谓小有名气,他们创办了一所“抚顺满族民间蛾蝶博物馆”,采集并制作国内外蛾蝶标本71科2000多种。

         黎明今年68岁,满族镶蓝旗人,他说:“创办蝴蝶博物馆,是想留住我工作中的记忆。”2003年,黎明即将退休,他的工作单位是在抚顺县林业局病虫害防疫站,在这个岗位上,黎明干了40年。因为蝴蝶的幼虫基本都是害虫,所以一有空闲,黎明都会抓来一些蝴蝶做标本,目的是为了研究它们的习性。

         随着研究的深入,黎明越发爱上了蝴蝶。“蝴蝶幼虫虽然有害,但是它们羽化之后,会带给人们美的想象,仿若精灵,点缀人间。”为了将自己工作的回忆留住,黎明典当家产,投资近20万元,创办了东北首家蛾蝶博物馆——抚顺黎明蛾蝶馆。

          重病之后再上路

         退休以后,黎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蝴蝶上,他时常会将标本带出去展览,借以宣传蝶类知识。

          2006年6月1日,儿童节,黎明一家带着几十副蝴蝶标本到某社区为孩子们展览。当天,人群嘈杂,天气闷热,黎明老人讲解了一天,回到家里,他突然觉得头脑昏沉,很想睡觉。

         趴在床上,头晕得越发厉害,枕巾掉在地上,他也无法捡起。黎薇发觉父亲有些不对劲,让他赶紧去医院,可是黎明竟然连鞋都穿不上了。120赶来,将老人送至医院,一检查,黎明患急性脑出血。经医生抢救,命算是保住了,但是自此,黎明身体的右半部分就不太灵便了,走路蹒跚,说话含混,右手连笔都握不住。重病如山倒,黎明热爱了大半辈子的蝴蝶贴画,再也制作不成了。

         一度,黎明很消沉,他找不到自己的动力,仿佛一切都完了,脾气也变得暴躁,但是只是很短一段时间,他又重燃了创作的斗志,右手不行,用左手。

         黎明练习左手,先从写字开始,整日端坐桌前,一笔一划的写,就像小学生一样,他苦练了一个月,笔终于可以握稳了,然后他又开始重新拿起剪刀和镊子,练习剪粘蝴蝶翅膀。如今,黎明老人左手制作蝴蝶贴画,甚至比从前还要好。

          撑起家庭的“蝴蝶公主”

         黎明在重病期间一直思考,黎家三代相承的蝴蝶技艺,要如何传下去?他决定把自己的博物馆交给女儿黎薇,由黎薇将这门满族蝴蝶贴画的手艺发扬光大。

          2009年,黎明一手创办的蝴蝶博物馆正式更名为“抚顺满族民间蛾蝶博物馆”,黎薇是博物馆的法人,她成了黎家蝴蝶贴画的第四代传人。

         黎薇从小喜欢剪纸、刺绣、画画等,对蝴蝶贴画更是痴迷。但是,黎明害怕女儿弄坏了自己的标本,根本不准女儿碰,黎薇是偷偷的跟着父亲学。

          “那时候,我防着女儿,就像防贼一样,”回忆那段往事,黎明笑个不停,“幸亏我是没防住,要不哪有今天的‘蝴蝶公主’?”

          “蝴蝶公主”,这是抚顺人给黎薇起的绰号。除了日常工作,黎薇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蝴蝶标本制作与蝴蝶贴画创作上面。每到蝴蝶飞舞的季节,她都会陪着父亲到深山里转转,带上几瓶水,背上几个馒头,再加上一点咸菜,就这样,在山里走上一天,数不清的摔倒,多次被马蜂蛰咬,如今满屋悬挂的蝴蝶,里面浸润着她太多的汗水和眼泪。

         在黎家,黎薇既是女儿,又是儿子。父亲病重,母亲身体也不算好,家里的体力活几乎都由黎薇承担。每次展览,数十箱标本,外加展架,都由黎薇自己搬上搬下。家住四楼,一次展览,仅仅爬楼梯一项,她要往返20多次。黎明带着老伴和女儿一起去森林公园展览,为了省钱,他们自己拉着煤气罐和床架,住在大山深处的帐篷里。深山里没有自来水,他们取山沟里的脏水煮沸、过滤,然后饮用、做饭。

         夜深时候,山风呼啸,野兽哀鸣,睡在帐篷里的黎薇心惊胆战,害怕极了。更让他们懊恼的是,就在展览的时候,忽然大雨,几十副标本全被浇。镜框一旦受潮,立刻变形,瓢泼大雨,一家人抢救都来不及,多日的辛苦,尽付雨中……

          默默付出的那个女人

         徐素芳,66岁,她是黎明的老伴。看着自己的丈夫和女儿整日摆弄虫子,开始时候,她是打心眼里的烦!家里地方本来就小,蝴蝶占用了太多空间,乱七八糟的,这东西不但不赚钱,还要有大笔的开销。”徐素芳对记者说,“但是我阻止不了,他们喜欢啊。”

         黎明家并不富裕,刚开始制作蝴蝶标本的时候,黎明每月的工资只有一千多元,徐素芳工资七八百。那时候,每月对蝴蝶的投资占据了一家收入的绝大部分。黎明、黎薇收集的蝴蝶,主要是靠购买和交换,为了收集到产自南美的“光明女神”蝶,黎家一次就投入三千元,但仅买到三只!有一次,黎明花了1000元买蝴蝶,眼看着一个月的工资就这样被耗费,徐素芳心疼。她一气之下,把买来的蝴蝶摔在了地上。

         黎明有病期间,不能再出去买蝶,他依靠电话与外界联系,经常是东西送上门了,让女儿去付钱。有一次,黎明买了1000只蝴蝶,花费500元。一看那些蝴蝶很普通,徐素芳坚决不准买,黎明干脆趴在地上,捂着胸口装病,大喊:“我血压升高了,又犯病了,我要死了。”看到这样的情形,当然又是徐素芳妥协!“他们父女俩只管爱好,我却要算计着这个家的柴米油盐。”徐素芳笑着对记者说,“都得平衡啊!”嘴上说着反对,但是有关蝴蝶事业的所有后勤,几乎都由徐素芳来保障。

         黎薇上班,黎明病重,外出采购的事情都由徐素芳操持。制作蝴蝶标本的镜框以及陶纹纸,在抚顺没有卖的,徐素芳要赶往沈阳购买,一次几百个镜框,都是由她往返搬弄,为了省六元钱的路费,她不肯坐长途客车,要倒三次公交,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走了将近4个小时。

         这些年的辛酸,徐素芳自己心里明白,但看着丈夫、女儿高兴,她只告诉记者一个字,“值!”

          幸福的蝴蝶之家

         每日黄昏,黎明都会拄着拐杖,候在巷口,那是女儿黎薇下班的必经之路。

         在家里,黎薇给自己的爸爸、妈妈起绰号,爸爸叫“胖胖”,妈妈叫“圆圆”。这个蝴蝶之家偶尔也会有争吵,但是无论谁和谁发生矛盾,第三个人总是调节器,劝劝这个,说说那个,所有不快乐的事情,都没有过夜的时候。

         这是一个幸福的蝴蝶之家,每次展览,他们都是全家出动,省外路途遥远,黎明的身体吃不消,于是黎家所有展览,几乎都在省内进行。

         对于未来,黎薇有自己的打算,她希望能将博物馆的规模扩大,增加科普功能,并且可以把蝴蝶贴画商业化经营,以达到“以蝶养蝶”的目的。 “弘扬蛾蝶文化,普及科学知识,传承非遗文化,铸就大美事业。”这是黎薇一家最大的梦。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