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哪怕明天就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依然会选择再来这一片流域捡拾垃圾。”谭立祥老人对清江河的情感一直割舍不下,没有保护好母亲河是老人唯一的遗憾。
  • /
    家住湖北恩施利川市龙潭村四组的谭立祥和老伴牟来珍都已年过古稀,婚后的52年里,夫妇俩从没吵过架、红过脸。两位老人对清江的爱在这一带是出了名的,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人也开始加入保护清江的队伍中来,清江上游的河水也越来越清澈。
  • /
    由于祖辈都住在清江边上,因此谭立祥一家人对清江有着割舍不掉的感情。谭立祥每天都会和老伴一起清理清江岸边的垃圾。平时只要看见有人随手往河里扔垃圾,谭立祥就会站出来制止。前些日子,孙子小宝也加入了爷爷奶奶的行列,两位老人每天都会牵着孙子一起去江边边捡拾垃圾。
  • /
    “这几年恩施也在发展,但是人们对自然的反哺之情也越来越弱,只看重眼前利益。污水厂、造纸厂都是直接把废水排进清江的。要知道,十年前的清江水清得都能看到鱼啊。”老人无奈地说道。
  • /
    “爷爷,那还有,不然垃圾就流下去了!”一旁的小宝提醒着爷爷。
  • /
    小宝并不会总在一旁提醒,他也会帮着爷爷奶奶捡拾垃圾。
  • /
    这一年来,谭立祥老人的健康每况愈下。老伴牟来珍担心谭立祥太累,就把谭立祥捡拾的垃圾都装在自己的垃圾袋里,催促谭立祥带着孙子先回家休息。
  • /
    谭立祥带着孙子回家后,牟来珍会沿着江边继续走一段路,捡拾着仿佛永远捡不完的垃圾。
  • /
    谭立祥很喜欢用稻草编织一些小人逗孙子们开心。前些年,老人突发奇想地用稻草编织了12生肖,作为自己余生最后的礼物。
  • /
    最近,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打破这个家庭的平静,谭立祥老人被确诊为食道癌。于是,夫妇二人每天的环保行动也不得不暂停。
  • /
    牟来珍在诉说谭老得病之后身体发生的变化时,不自觉地揪紧了衣角。那段日子对她来说是也最难熬的。
  • /
    然而,谭立祥老人依然像顽童一样把玩着他手中的虎头。“每个人都难逃一死,何必强求?能活一天就尽可能多的做一些开心的事。每天捡捡垃圾,逗逗孙子,多陪伴一下彼此就已经足够了。”谭立祥说。
  • /
    谭立祥夫妇恪守家训,侍奉双亲尽心竭力,与人相处宽容退让。在老人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孝敬老人、兄妹友爱,全家19口人虽然每天在一个锅里吃饭,但从无矛盾纠纷。子女们也很支持老人的环保活动,偶尔得空还会和父母一起保护清江的生态环境。
  • /
    “如今每天陪着他一起捡垃圾,陪他编织十二生肖,陪他一起舞龙玩耍其实就已经很幸福了。我们1962年结婚,如今在一起已经整整52个春秋,希望能够一直陪伴他最后的时光。”牟来珍说。
  • /
    今年暑假期间,老人的病情进一步恶化,癌细胞已经扩散到淋巴系统,谭立祥必须每天在医院接受打针治疗。
  • /
    孙子小宝每次都会陪着爷爷奶奶一起去医院。奶奶在一楼给爷爷办理手续的时候,小宝就会守在爷爷身边。
  • /
    “最近身体是真的不行了,或许真的没有太多时间再和老伴去清江捡拾垃圾了。”母亲河的生态环境始终是谭立祥最放不下的心事。“再熬一段日子吧,如果我真的倒下了,还有我老伴,万一我老伴也倒下了,还有我孙子小宝呢。”
  • /

执子之手清江畔

摄影/赵宇 编辑/杨小淼
编辑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9/2

伉俪情深:谭立祥老夫妻守卫清江源头


         (通讯员 金英报道)“柿子树下,70多岁的老父亲编织撮箕,母亲在一旁纳着鞋底,儿女则唱着山民歌,孙辈们围着跳舞。”这是谭立祥一家在央视《欢乐一家亲》栏目中的才艺表演,获得了全场最高分。节目中展现的家庭场景,正是谭立祥老人家里的真实场景再现。

      谭立祥夫妇都是文艺爱好者,拉二胡、打快板、耍腰鼓、唱民歌,无一不精。“我8岁时就参加公社组织的表演队,稍微大点儿就跟着大人玩采莲船。”牟来珍说,家里的几个大木箱里,至今还放着当年演出时用的道具和服装。谭立祥夫妻俩还组建了龙潭村第一支老年腰鼓队。把村里一群老年人都从牌桌上吸引过来了。受老人的影响,谭立祥的孩子们都成了唱山民歌、打腰鼓的高手,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七八个人就可以撑起一台戏,每逢父母生日,一家人就会举办一场精彩的文艺晚会。家庭成员各个多才多艺,难怪在欢乐一家亲里面,各展才艺一举夺魁。 除了在节目中是明星,在龙潭村,这个家庭也是人人称赞的明星家庭。恩施州利川市龙潭村村民谭立祥今年72岁,老伴牟来珍今年73岁,两位老人膝下共有两男三女,都在身边安了家。如今,这个家庭已经有19名家庭成员,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上世纪60年代初,谭立祥与牟来珍相恋、结婚,从此开始了一段长达50多年的爱情佳话。“当时我还在读书,家里日子十分清苦。为了让我多沾点油水,她省下自己的口粮,换成菜油给我。公社放假时,她还上山挖蕨根打蕨粉为我改善生活。”谭立祥说。毕业后,谭立祥在一家木材加工厂上班,每天天不亮就要出工,妻子坚持每天早起给他做饭。为了不让妻子太辛苦,几十年来,谭立祥一直坚持自己洗衣服。“她白天在公社做农活,晚上点煤油灯给我纳鞋底。”谭立祥说,“当时还被他父亲骂了一顿,说油不用钱买呀!”老两口对望一眼,大笑起来。牟来珍回忆,年轻时的谭立祥高大帅气、特别能干。“家里的箩筐、簸箕,都是他自己编的。”牟来珍说。

      谭立祥和老伴牟来珍已经共同走过了53个春秋,却依然感情笃深、关爱备至。牟来珍习惯晨练,每年冬天,谭立祥都会在清晨6点起床,烧旺一盆炭火放在三轮车上后,再骑车送老伴到广场上打腰鼓,生怕老伴受冻。2013年,谭立祥不幸患上了食道癌,手脚长期冰冷,牟来珍每天打来热水,服侍老伴烫脚,从不间断,只为了让谭立祥感觉舒服一点。在他住院期间,老伴悉心照顾他,尽管他的手脚活动自如,老伴还是坚持喂稀饭、剥水果给他吃,给他捶背、洗脚,温馨的场面令护士感叹不已“两个老人亲密的样子,像年轻人谈恋爱!”。谭立祥退休前的职业是兽医,如今还有人请他给牲畜看病。自从谭立祥患病后,每次出诊牟来珍都会陪着。“看到他,我心里踏实。只要他活着,我做什么都愿意。53年了,我们一直在一起。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对于谭立祥和牟来珍夫妇来说,这段歌词便是他们爱情的真实写照。 “孝老亲邻、吃亏是福”是谭家从祖上传下来的家训。谭立祥夫妇恪守家训,侍奉双亲尽心竭力,与人相处宽容退让,两个老人的父母在世时,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过年一大家子只杀一只鸡,两个鸡腿不舍得吃,都给老人送去,平日里有好吃都是老人先吃。在老人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孝敬老人、兄妹友爱,小儿媳吴春菊每天早上在老人去晨练之前就已经准备好了早饭,给老人洗衣、收拾房间样样不落,“我的儿媳真的很孝顺!”公公谭立祥经常夸赞吴春菊。全家19口人虽然每天在一个锅里吃饭,从无矛盾纠纷,连三岁的曾孙都懂得了孝顺礼让,拿零食时总会先递给两位老人。每年谭家最热闹的时候是父母生日那天,无论有多忙,5个子女都一定会到场,给父母献上一场精心准备的晚会,几十年来未曾间断。

      早些年,土地改制、女婿下岗,二女儿一家三口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谭立祥拿出二分地给女儿家盖房子,两个弟弟和弟媳没有说过半个“不”字。去年,三女儿和小儿子合伙开了家农家乐,老人把房子腾出来给农家乐当餐厅,老人的其他子女不但没有意见,反而很支持,没有一个人说过老人房产的事情,大女儿谭绍凤说,房子是老人的,大家都没理由去争,开农家乐,勤劳致富应该支持,农家乐缺乏资金,兄弟姐妹都帮着东拼西凑,在外打工的谭绍凤专程回家帮忙,农家乐生缺人手的时候,兄弟姐妹又主动当起了免费“小工”,洗菜切菜,收拾餐厅……只要有时间,他们都会到农家乐来帮忙。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兄弟姐妹的帮助下,农家乐的生意兴隆,客源不断。

      因为祖辈都住在清江边上,谭立祥一家人对清江河有着割舍不掉的感情,谭立祥的家,就在清江边上。近年来,随着经济开发,越来越多人涌进龙潭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得到处都是。谭立祥一家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们在河边立起一块牌子,号召村民一起保护环境。每逢周末,谭立祥一家还会推着推车,一路清理清江边的垃圾;平常看到有人随手往江中扔垃圾,他们也会出面制止。每逢春节,看到在外打工的乡亲回到家,把大量生活垃圾倒入清江河,谭家一大家子便找来手推车,一车一车的打捞,还劝导邻居爱护环境,2012年农历正月初一,谭立祥的二女儿谭明华见一对骑摩托车的男女顺手将垃圾丢在清江岸边,立即与丈夫出门叫停那对男女。不料对方不仅不承认错误,还把谭明华的丈夫打出鼻血。尽管如此,一家人保护清江的初衷始终不改。“只要妈一唠叨河边又有垃圾了,我们不管谁在家,便会马上套起袖套、拎个口袋出门。”三女儿谭建春说,只要看见有人破坏清江环境,他们家就得出面制止、清理。

      渐渐地村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乱扔垃圾的现象也没有了,村民都称谭立祥一家是清江保护的坚强卫士。在谭立祥一家人的带动下,龙潭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保护清江的行列,流经龙潭村的清江河水越发清亮。夫妻间相敬如宾,子女们孝顺有加,兄友弟恭,一家人同做一件公益事业,这样的家庭让人心生羡慕,犹如一朵美丽绽放的花。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