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在湖北远安县旧县镇鹿苑村,有一个特殊的大家庭:祖孙三代人,三代“掌门人”都是上门女婿。这三代上门女婿:第一代叫杨绍淑,1923年生;第二代叫罗必炎,1951年生;第三代叫王永东,1972年生。三代男人,这个家庭没有因为入赘而抬不起头,却在远近留下了“盛产好女婿”的美名。
  • /
    9月7日这天一早,83岁的杨绍会老人认真翻看老黄历,念叨着:“明天就是中秋节了,孙姑娘、孙女婿、重孙子们都要回来了。”6年前老伴杨绍淑去世后,孩子们就成了老人最大的盼头。
  • /
    罗必炎,杨绍会老人的女婿。最近岳母关节炎发了,罗必炎每天都要给她擦几次药。
  • /
    老人爱干净,女儿杨先翠为母亲收拾床铺十分上心。杨绍会夫妇二人一直没有生育,在杨先翠3岁时抱养了她。杨先翠和老罗是自由的恋爱,到了结婚的年纪,她只有一个条件,就是要求男方“倒插门”。
  • /
    罗必炎在家门前的河中沾鱼,知道女儿、女婿们都要回家来,他想弄盘生鲜给大家尝尝。
  • /
    鹿苑村是产茶区,中秋节一大清早,杨先翠就起来准备好采茶要用的篓子。
  • /
    说来也怪,老罗和妻子育有5个孩子,竟都是女儿。中秋节前,女儿们陆续回家,趁早上凉快提着篓子就去采茶。
  • /
    午饭时间将近,女儿们聚在一起准备饭菜。老罗对女儿们管教很严,小五罗金梅五岁时偷摘了一个桃子,他找来竹片让女儿自己打手板一百下。
  • /
    因为工作脱不开身,三女儿在浙江没能赶回家过节,通过视频向大家问好。
  • /
    看王永东一个人站在梯子上捯饬蜂笼,老罗和妻子赶紧上前扶住。王永东是老罗的四女婿,这个家新的接班人。与健谈的岳父不同,王永东少言寡语,这样的他最招岳父喜欢。
  • /
    在村里,王永东有两样最出名:能干、对自己抠门。2000年,王永东入赘罗家的“陪嫁”就是一辆嘉陵125。三年后,岳父打算出资2000元,剩下的钱由他补换一辆新的125,王永东保持了沉默。直到2005年,罗必炎强行出钱给他购了一辆铃木125,王永东才换了现在这辆车。“买铃木的钱,当天东子就给了我,他勤劳的让我心疼,他对我女儿的关心也让我敬佩。”老罗说。
  • /
    王永东开了炒茶厂,每到三四月份,都要忙到凌晨三点钟才能睡。秋天到了,王永东和岳父清理炒茶机,预备着第二天炒一锅秋茶。
  • /
    老罗有“强迫症”,炒茶没用完的柴,一定要抱出来堆放整齐,下次炒的时候再抱进去。老罗曾当了10年小队干部,后来如愿做了教师,一干31年直到退休。
  • /
    除了种田、采茶、炒茶,他们还承包了县医院陪护床的活儿,忙碌而勤劳。王永东把解放鞋洗干净晾干,准备第二天穿着去收割稻谷。
  • /
    杨绍会老人身子骨硬朗,闲时把南瓜籽都挖出来,晒干了让女婿拿去镇上卖。重孙子掰了一个月饼喂到老太太嘴里。
  • /
    尽管家里“不差钱”,老太太节俭惯了,把地里捡来的玉米粒、稻穗、挖出来的南瓜籽晾起来,每天翻晒。
  • /
    孙子做作业的时候,老罗总会在旁陪着。“我的炎子对娃子们太严了……去年,我把攒得两千块钱分给几个孙子们,他还拦到不让给,难道让我的钱带到土里去?”老太太偶尔打趣女婿。
  • /
    吃完饭,女儿女婿们陪父亲玩起了牌。王永东说:“爹妈对我们是又严又疼,对外人他们也很大方、很关心。”
  • /
    罗必炎全家福,独缺三女儿一家。三代“上门女婿”接力撑起四世同堂大家庭,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让邻里周边交口称赞。
  • /

好女婿养成记

摄影/刘骊珊 编辑/于晓丹
编辑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9/10

标题简介

标题简介标题简介标题简介标题简介标题简介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