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24岁那年,大学毕业的陈圆圆偶然结识了勇斗劫匪,被烧得面目全非的赵强国,由此开启了一段非同寻常的情缘。陈圆圆被这个男人的正义和担当所征服,并日渐萌生出一个近乎疯狂的想法:嫁给他。一个黄花大闺女嫁给一个大自己9岁的一级伤残,进门还要当后妈,对于陈圆圆的选择,社会上的人不理解,父母更是以断绝亲子关系阻挠。
  • /
    8月26日上午,阴沉沉的天下着不大不小的雨,在哈尔滨市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第九门诊门口,第一次见到了十五年前曾与歹徒搏斗,被彻底毁容的退伍兵英雄赵强国。因当年皮肤大面积烧伤,半月前,赵强国脚部伤口瘙痒流脓,在医大二院做了个小手术,当天正从双城赶过来办理出院手续。
  • /
    45岁的赵强国真人,没有标准的东北大汉那般魁梧,脸部伤痕累累,愈合的伤口处闪着如老旧军功章般的光。这是一个与死神檫肩而过,依旧顽强、坚毅、自信的硬汉形象。
  • /
    在车上,陈圆圆两个条件反射般的细节引人注意。一个是帮赵先生系好安全带。这些年她已经养成习惯了,“其实小国(赵强国先生小名)也能扣上,但是非常的不方便,因为十根手指头严重变形”。
  • /
    另一个细节是,车行驶到一半路程,赵强国脑袋冷不丁晃了几下,圆圆马上意识到爱人有些犯困了,那五根纤细灵巧的手指,像按摩器似的,刹那间溜到了赵先生颈脖上,不停地来回搓揉。
  • /
    这样的细节不乏其例。赵强国的同学、战友,生意上的合作伙伴,都不无羡慕地说:“小国可谓大难不死真有后福啊!”18年前的大火,让27岁小伙儿的青春燃满焦灼,意外地,也为他送来了一个春风化雨般的姑娘。图为2009年赵强国和妻子陈圆圆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资料图)。
  • /
    赵强国似乎在刻意回避当年的见义勇为事迹:那是1996年4月13日下午,一名不法分子装扮成乘客模样,携带尖刀、汽油上了客车。在抢劫不顺后,歹徒点燃汽油,赵强国奋起与歹徒搏斗,解救出最后一名乘客时,他已经烧成了火人……
  • /
    毁容、前妻离去,就在他对生活快要绝望时,陈圆圆出现了。她认准了赵强国就是她要找的那种好人。2002年的夏天即将过去,相识三年后,24岁的陈圆圆顶着舆论和父母的压力,做了英雄的新娘,并拍下了这套结婚照。
  • /
    爱巢刚刚筑好,现实接踵而至。在赵家,首先迎接陈圆圆的是一对年迈的公婆,一双前妻留下的儿女,和爱人治疗欠下的几十万元债务。因为气不过女儿的执拗,陈圆圆父母曾和她“断绝关系”近5年。
  • /
    婆婆患小脑萎缩及半身不遂,陈圆圆悉心照顾。老人经常一秒钟就变了脾气,被伺候得好好的,突然就要抓起东西往儿媳脸上扔。几年相处下来,好脾气的陈圆圆征服了婆婆的心。
  • /
    尽管赵强国不愿张扬自己的事业,这些年通过他的不懈努力,也承蒙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他经营的项目已涉及基建工程、物业管理、食品加工、休闲娱乐等行业,固定资产超千万元。
  • /
    在赵家当媳妇的这些年,陈圆圆既要做个体贴入微的好妻子,又要挑起管好四个孩子的重担。
  • /
    结婚十几年后,赵强国和妻子还经常像热恋中的小情侣一样谈笑。当看到他自信地站在那里,毫不畏惧带闪光灯的镜头时,又听她轻描淡写自己对家庭的付出和牺牲时,让人确信,他们的结合是那么自然,是两颗纯洁心灵的相互牵引。
  • /
    如今,夫妻俩为事业忙碌着,赵先生三部手机,差不多每隔五六分钟就要接听一个电话。据圆圆自己讲,她和小国每天三点半就醒来了,先是用一个小时的功夫,去酝酿梳理当天的工作安排,四点半左右就得赶往同时作业的三个工地,处理大小事情。
  • /
    前些日子,赵强国去医大二院检查时,发现血糖偏高,目前每天都在打针采取降压措施。由于操劳过度,有时车子一停下来,他就不知不觉趴在方向盘上睡着了。
  • /
    这两年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工作量就像山一样压在赵强国身上。为了减轻他的负担,陈圆圆从幕后走到了前台,开始扮演着管理者的角色,对辅导孩子、婆婆的护理以及家务活,已经没精力顾及太多。即便如此,她每个月都会尽可能挤时间,指导孩子练钢琴,打打羽毛球等。
  • /
    赵强国的农家乐庄园规划得井井有条,养了不少鸡,还有数十条品种各异的藏獒、牧羊犬等宠物。
  • /
    郁郁葱葱的参天白杨树,在池塘的映衬下,越发婆娑婀娜,风光旖旎。这里也是一家人欢聚休闲的好去处。
  • /
    赵强国一家人合影,大女儿因为在校住宿而缺席。赵强国开玩笑说:“我有时候挺吃醋的,我女儿今年大学毕业,她每天都和圆圆商量未来的就业方向,完全忽略了我这个老爸。”
  • /
    烧伤为赵强国留下了后遗症,直到现在旧伤还会经常化脓,妻子小心地为他查看伤口。身为双城市残联副主席的赵强国,这些年每年都会拿出几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和失学儿童。眼下,他正在跟残联的负责人联系,准备个人出资建立一家专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的中型企业,使他们自食其力没有后顾之忧。
  • /
    赵强国18岁的军装照。那时的他青涩、瘦削、帅气。不过在陈圆圆的眼里,现在的丈夫风采不减当年,她曾说过:“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正是这份果敢与情谊,让父母5年后终于接受了这个女婿,让一个原本走向破碎的家重归完整,让这段爱情故事那么朴实无华,又荡气回肠。
  • /

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

摄影/吴胡荼 编辑/于晓丹
编辑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9/22

女大学生嫁见义勇为英雄: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央视网记者 于晓丹报道)有人说:“一个人的一辈子,至少要有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样,来到这个繁华纷乱的世界走一遭才算不虚此行。”1998年的一天,大学毕业的陈圆圆偶然结识了勇斗劫匪,被烧得面目全非的赵强国,由此开启了一段非同寻常的情缘。

      陈圆圆回忆,刚毕业那会工作难找,她从辽宁大学毕业来到哈尔滨,临时在一个公司做销售。一天,她到医院推销电话卡,遇到了在那里治疗的赵强国,吓得惊呆了。面对这个因为烧伤面容尽毁的男人,陈圆圆谨慎地与他交谈。在接下来的接触中,陈圆圆和他熟络起来,知道了那场火灾的真相,一个足以改变她一生的故事。

      1996年4月13日下午,赵强国和妻子到哈尔滨洽谈一个合作项目,乘长途客车时,一名歹徒假扮乘客企图抢劫。赵强国马上示意司机停车,把身上的500元钱和票款全部掏给歹徒:“这些你都拿去,只要不抢乘客。”贪婪的歹徒接过钱后继续打劫其他乘客,一些乘客在慌乱中踹碎车窗玻璃跳下车去。歹徒被激怒了,拎起准备好的汽油泼向车里的乘客,持刀威胁……危急关头,赵强国猛扑上去夺下歹徒手中的刀,并打开车门让乘客逃命。搏斗中,歹徒点燃了汽油,整个车厢一片火海。被刺伤的歹徒跳下车,没跑多远便一头栽倒在地,赵强国坚持救下最后一名女乘客,浑身已经烧成了一个火球……

      见义勇为后,赵强国没有声张,也没有向有关部门要补偿,直到几个月后,他孤身与劫匪搏斗,拯救了全车二十多名乘客的义举才见诸报端。赵强国获得了全国、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市“勇敢市民”等多项荣誉,同时也因面部毁容,身体多器官受损,被评定为一级伤残。前后住院治疗一年半,他先后做了37次手术,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二十多万元的外债。因为不堪忍受形同废人的丈夫,也无力偿还欠下的巨债,赵强国的前妻离家出走了。

      陈圆圆被这个男人的正义和担当所征服,并日渐萌生出一个近乎疯狂的想法:嫁给他。一个黄花大闺女嫁给一个大自己9岁的一级伤残,进门还要当后妈,对于陈圆圆的选择,社会上的人不理解,父母更是以断绝亲子关系阻挠。相识的第三年,陈圆圆顶着与家人断绝关系的压力,坚定地做了赵国强的新娘。

      婚后,陈圆圆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而艰难生活才刚刚开始。她不仅要养活自己的一对娃,更要照顾好赵强国前妻的两个孩子。孩子们想出种种办法刁难这个后妈,每一次陈圆圆都选择宽容,数年如一日的真心换回两个孩子叫她“妈妈”。烧伤后的张强国,睡觉常常要坐着,陈圆圆更是事无巨细地打理照顾。 5年前,陈圆圆的婆婆患脑血栓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喜怒无常,生气时会突然给陈圆圆一个大耳光,甚至把滚烫的米粥泼到她脸上……陈圆圆依然选择承受,好言相劝,让老人消气。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婆婆把她当成了女儿,有时一天和她通电话二三十次。

      这一切,赵强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暗下决心要振作起来,给情深意重的妻子创造好生活。 他忘不了夫妻二人最困难的时候是大年三十晚上兜里只有十块钱。二人推车卖菜,没有白天黑夜,不分严寒酷署,常常是起早摸黑上菜,夜晚顶着星星回家,只为了把菜尽早卖出去,卖个好价钱,能让这个家尽早脱离困境。赵强国尝试着东山再起继续做土木工程,人们相信一个舍己救人的英雄的人品,纷纷借钱给他,在众人拾柴的援助中,一点点“滚雪球”,很快还清了几十万元的外债,事业也越做越大。

      拗不过女儿的坚持,也被女婿的品行打动,陈圆圆的父母终于接受了这个超越世俗偏见的婚姻,结束了7年“冷战”,来到了双城市帮助小两口经营事业。

      经过十几年的辛勤拼搏,夫妻俩现在经营着一家颇具规模的公司,固定资产达上千万元,此外还拥有一个物业公司、一个劳务派遣公司、一家洗浴中心、生态养殖场和长途客车等。夫妻二人双双成为双城市的政协委员,赵强国还担任了双城市残联副主席和工商联副主席。2008年,陈圆圆发挥大学所学专长,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办起了双城市福泰聪慧双语幼儿园。幼儿园占地600平米,在当地小有名气。家长们说:“圆圆身上有大爱,把孩子交给这样的人我们放心”。 办园过程中,陈圆圆减免了30余户经济困难家庭孩子的入园费用,开班之初只有50多名孩子,不到半年就增加到200多个孩子。

      现在,赵强国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大儿子正在上大学,一对双胞胎也12岁了,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赵强国开玩笑说:“我有时候挺吃醋的,我女儿今年大学毕业,她每天都和圆圆商量未来的就业方向,完全忽略了我这个老爸。”说着说着,陈圆圆接过了话茬,她说现在就希望女儿能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未来再找个爱她的人。

       “赵强国在我心里一直是个英雄,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事儿,就是嫁给他。”十几年来,陈圆圆就是这样面对外界对自己家庭的质疑。每每听到妻子这样夸自己,赵强国变得腼腆起来:“我没圆圆说的那么好,我俩能在一起,她比我付出的更多,也比我更坚持。娶她,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分。”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