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1985年对地丽胡玛尔·阿不都卡德尔一家人来说是难以忘记的一年。那年,地丽胡玛尔的丈夫艾力·吐尔逊因公伤失去了一只胳膊。当时刚刚20出头的地丽胡玛尔开始独自一人承担起了家里所有的负担。除了外出挣钱,她要照顾老人起居、照顾残疾的老公,以及教育两个幼小的儿子。图为地丽胡玛尔年轻时候的照片。
  • /
    看着日渐消瘦的妻子,丈夫艾力•吐尔逊提出了离婚要求,但是被地丽胡玛尔果断拒绝了。在地丽胡玛尔的鼓励下,丈夫对生活重新燃起希望,并且有了自己的事业。图为1995年地丽胡玛尔一家到北京旅游时的合影。
  • /
    两个儿子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大学毕业后纷纷考上了公务员。大儿子也已成家。(前排左起:地丽胡玛尔的丈夫艾力·吐尔逊、大儿子居热提;后排左起:小儿子吾尔凯西、大儿媳木开然木,拍照当时地丽胡玛尔远在北京看病)
  • /
    “他受伤了以后我给自己定下了制度:在外面当个男人,在家里当个女人,里外一把手就这样干的。”地丽胡玛尔说。
  • /
    作为精河县大河沿子镇的妇联主席,地丽胡玛尔(右二)经常在村子里入户开展工作。
  • /
    地丽胡玛尔在教镇上的妇女跳舞。
  • /
    2012年,地丽胡玛尔的母亲病危,地丽胡玛尔在病榻前悉心照顾,直到老人去世。之后,她组织成立了“巾帼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每逢传统佳节,便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 /
    2013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迪丽胡玛尔曾自费带当地贫困、留守孩子到博乐市参观游玩。
  • /
    “我爸妈都是工作和家里两不误,他们的荣誉证书整理下来足足有三个箱子。他们两个是我们的好榜样。”大儿子居热提这样评价父母。
  • /
    居热提是一名特警,平时工作繁忙,往往在过节的时候才有机会回来。居热提从小喜欢弹吉他。受哥哥的影响,弟弟吾尔凯西也喜欢弹吉他。两人经常自弹自唱,在家举行小演出。
  • /
    2014年8月,居热提与木开然木结婚。儿媳木开然木刚进家门,就包揽了几乎所有的家务活儿。
  • /
    “木开然木就像我自己的女儿一样,特别会照顾人。有这样一个儿媳妇真的很幸福。”艾力·吐尔逊说。
  • /
    “小时候妈妈管我们特别严,只要妈妈下班回来,我们就不由自主地忙起来,哪怕没事干也得在院子里走来走去。”吾尔凯西笑着说,“现在想起来特别感激母亲的严管,这让我们养成了勤快的习惯。”
  • /
    对于妻子热心助人的行动,丈夫和两个儿子都全力支持并且积极参与。在艾力•吐尔逊的眼中,她就是最好的妻子;在孩子们眼中,她就是最美的妈妈。
  • /

“亚克西”之家

摄影/江冬冬 于苏甫·艾尼 编辑/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0/13

地丽胡玛尔的“亚克西之家”

   
         (通讯员 艾孜江•伊明报道)“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小家幸福了,社会才能平安和谐。”照顾残疾丈夫,承担家庭生活的重担,地丽胡玛尔•阿不都卡德尔用一个人的臂膀,撑起了丈夫和家庭的一片天。

      1985年,地丽胡玛尔家里发生了一场重大的变故——丈夫因公伤失去了一只胳膊。那时,地丽胡玛尔二十岁出头,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短暂的悲伤过后,她独自承担起了家里所有的负担:侍奉老人起居,照顾残疾的老公,打理家务,教育培养幼小的两个孩子…家里家外,一件件琐事在背后推着她往前走。 “他受伤了以后我自己给自己定下的制度,制度性的干,在外面当个男人,在房子当个女人,里外一把手就这样干的。”地丽胡玛尔笑着说。

      看到妻子整日忙碌、日渐消瘦的身影,丈夫艾力•吐尔逊疼在心里。“家庭可以这么说吧,所有的重担都在她身上,因为我20年(都用的)是右手,左手都没干过活,平常的自立都不可能的时候,那肯定所有家里面的重担都压在她的身上,的确不容易。”他几次提出过离婚,但都被妻子“强势”地拒绝了。在妻子的引导和鼓励下,艾力•吐尔逊重燃对生活的信心,并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作为爱人,地丽胡玛尔给丈夫生活的希望;作为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妇联主席,她又把希望带给了更多的贫困家庭。别克巴依家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妻子常年患病,自己又是残疾,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全家紧靠三亩土地维持生活。地丽胡玛尔得知后,发动党员捐款,还帮他开了商店。单亲妈妈依力曼独自抚养5个子女,其中3个都是智障儿。2010年冬天,精神异常的小儿子独自外出被严重冻伤,一贫如洗的依力曼根本无力送孩子就医治病,又是地丽胡玛尔拿出5000元的救命钱垫付了医药费。

      2012年秋季,大河沿子镇区一辆装满棉花的车辆失火,地丽胡玛尔不顾安危,率先扑进熊熊的烈火中抢卸未着火的棉花,经过四个小时的奋战,最大限度地挽回了经济损失。很多次端午节,她和家人到敬老院陪老人包粽子过节;儿童节,她自费组织镇上的二十名贫困、留守、残疾儿童到博物馆参观等。

      大河沿子镇呼和哈夏南村村民吐尼沙古丽•乌玛尔说:“地丽胡玛尔冬天给我们买了煤、孩子上学学费问题给我解决了,还把我带到市场买了生活用品帮助给我开了个店,她帮助我们开店以后我们生活慢慢好了起来,非常感谢地丽胡玛尔对我们的帮助。”

      地丽胡玛尔以女性的柔情温暖老人的心房,她用母亲的情怀呵护孩子的成长。2012年,她母亲病危,她在病榻前悉心照顾,擦洗身体、喂饭、陪床,直到老人去世。2013年六一前夕,她自费组织镇上近二十名贫困、留守、残疾儿童参观博州博物馆、游乐园,请孩子们吃德克士,看到孩子们个个狼吞虎咽,露出幸福笑脸的同时,地丽胡玛尔又心疼又欣慰。

      意识到仅靠自己的力量来帮助社会太微弱,地丽胡玛尔她组织成立了“巾帼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每逢传统节日便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她发起成立了大河沿子镇“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用以帮助贫困妇女儿童,留守残疾儿童等。

在岗位上,地丽胡玛尔是群众贴心的基层干部;工作之外,她是个风风火火、古道热肠的维族“女汉子”。对于这些,地丽胡玛尔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全力支持和参与。在丈夫眼中,她是最好的妻子;在儿子眼中,她又是最美的妈妈。

      “汉族人的俗话有‘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这一方面我爸爸妈妈从小教育我们就是这样,所以我这个人特别不能忍心看到人家可怜的、家庭特别贫困的,不能见人家掉眼泪。” 地丽胡玛尔说,“再说我丈夫手这样了,我总觉得我要多做好事的话,会对我们两个儿子有帮助,会有好报。”令人欣慰的是,两个儿子没有辜负地丽胡玛尔和全家人的期望,大学毕业后都考上了公务员,如今一家四口其乐融融,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家庭“明星户”。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