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人生有两件事情不能等,尽孝和行善。”这是李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李军是军人的后代,妻子张怀艳是副镇长,夫有强军梦,妻有强国梦,而将他们紧紧系在一起的,是共同的公益梦。2008年,李军作为发起人之一,在妻子的支持下,创办了“爱心纳雍”公益组织,至今已经让5万多名学生受益。
  • /
    李军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四口之家,在80岁的老母亲眼里他是孝顺的好儿子,在活泼可爱的女儿眼里他是山一样伟大的好父亲,在温柔贤惠的妻子眼里他是有担当的好男人。在得到“爱心纳雍”公益组织帮助过的孩子们眼里,他是可亲可敬的老兵叔叔。
  • /
    李军妻子张怀艳在距离家30公里的阳长镇工作,身为副镇长的她难得为家人做一顿饭,哪怕是一顿早餐。
  • /
    双方四位老人中,有三位已经相继去世,只有李军80岁的母亲还健在。闲暇时,李军与妻子会拿出一家人旅游时拍的纪念照与老人一起回忆。
  • /
    张怀艳平时工作忙,难得回家一次,决定陪婆婆出去走走。张怀艳与丈夫青梅竹马,由于双方父母曾经都是非常要好的同事,两人还在娘胎之时,父母就半开玩笑的说要定娃娃亲。在李军参军的几年中,两人还只是普通朋友,热心的张怀艳就经常去探望男方父母。
  • /
    婆婆喜欢看一群“老伴”打扑克,张怀艳耐心地陪坐在一旁,儿子儿媳的孝顺让一旁的老人多少有些羡慕。
  • /
    天气突变,空中下起小雨,原本想陪婆婆游玩一天的张怀艳不得不带着遗憾,催促婆婆回家避雨,以免感冒。
  • /
    “人生有两件事情不能等,尽孝和行善。”这是李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夜幕降临,母亲也准备休息了,孝顺的李军经常会给母亲端来洗脚水,并用手测量水温以保证不让母亲烫着。
  • /
    “母亲是我们两个人的。”张怀艳笑着说。回到家的副镇长张怀艳更像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2011年,李军在外地出差,83岁的老父亲在医院确诊为肝癌。妻子瞒着李军,一个人在医院没日没夜地护理着。当李军赶到医院,见到熬红了双眼、瘦了整整一大圈的妻子和病床上的老父亲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 /
    老人年纪大了心事多,常常会为了过去的旧事留下心结。为了让妈妈开心,张怀艳一回家就会通过手机在网上找些笑话念给母亲听。
  • /
    李军布置的照片墙上挂满一家人的幸福点滴,张怀艳说这是她觉得丈夫做得最棒的一件事。李军已经过世的父亲是名老军人,一张革命军人证明书被全家人视若珍宝。
  • /
    李军和妻子育有一个女儿,女儿到上海读大学后,家中的老母亲成了夫妻俩的重点照顾对象。
  • /
    每周,女儿都会与家人视频通话。做公益难免会遭遇很多猜测和误解,每当觉得心累的时候,李军总会想起女儿的那句话,老爸,我支持你们!有了这句话,再苦的日子,都是带着甜味的。
  • /
    母亲早已睡着,李军悄悄溜进母亲卧室,给老人整理被子。对老人,李军和妻子尽心尽力。1999年,岳父患了肝癌,为给岳父治病,李军四处借钱垫付医药费。夫妻二人在医院陪护,每天端水喂药、端屎倒尿,陪岳父走完最后一程。2002年,岳母双目失明,瘫痪在床,夫妻二人带着岳母四处求医。
  • /
    这天晚上8点,难得回家的张怀艳突然想起镇上还有工作没有处理完,不顾丈夫劝阻,坚持要立即赶回去处理。“最近太忙,不能拖嘞!”张怀艳笑着安慰丈夫。
  • /
    本已睡着的母亲隐约听见关门的声音,起床准备看看发生了什么。得知儿媳已经走了,老人家站在窗前,不停向外张望着。
  • /
    张怀艳长对李军说,老百姓的事从来都不是小事。在镇上,张怀艳负责镇上的民政、教育、卫生工作,镇政府的小楼里随时能见到她跑上跑下的身影。
  • /
    纳雍县属国家级贫困县,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军看到妻子拍摄的很多贫困儿童艰苦求学的照片,心一下揪紧了,他想着要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李军把自己的想法和妻子说了,热心肠的二人不谋而合。2008年,李军作为发起人之一,创办了“爱心纳雍”公益组织。多年来,丈夫对公益的坚持也让她感动不已。
  • /
    2010年,“爱心纳雍”公益组织在全国率先发起“爱心”午餐行动。纳雍县18所边远山区的小学的3667名农村孩子享受“爱心”午餐。在著名公益人的助推下,促成了国家每年专门安排160亿经费实施“营养午餐”计划。
  • /
    目前,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注册会员已有6747人,注册义工139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有200余人。在爱心纳雍”的义工中,有老师、公务员、私人老板、军人、打工仔、外地同乡……做了公益人后,李军每天的工作都很繁忙,中午时分,战友们都已休息,大院里还能不时见到他走来走去忙碌。
  • /
    9月30日,举国上下迎来了一件大事——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李军在办公室与战友商讨纪念日这天祭奠仪式上的细节。
  • /
    在烈士纪念日祭奠活动上,李军若有所思,他说他想到了自己引以为荣的军人父亲。“行善”多年,在一些人眼里,他是为了沽名钓誉,是吃饱了撑的。妻子张怀艳一直在背后鼓励着他要学会坚持。放下了包袱,李军又有了一个新的愿望,他希望通过公益活动影响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并能在其他贫困地区发展公益组织。
  • /

小山区,大梦想

摄影/徐其飞 编辑/于晓丹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0/27

贫困县里的公益梦


         (通讯员徐其飞报道)查看贵州地图,纳雍县地处贵州西北,一片不太富庶的土地。

      老兵李军,好人李军、孝子李军的家,就在偏远的纳雍县,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48岁的李军用他的坚持,帮助这里的孩子们圆着他们的读书梦,他的善行与孝心,曾带给纳雍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莫大的感动,如今,这种感动依然还在一强劲的势头继续感染者人们,感染着这个社会。

      其实,关于李军的事迹,国内已有不少媒体竞相报道过,他的爱心纳雍公益组织已不知让多少失学儿童得以复学。李军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有读书,就没有希望!或许正是这句话让他能够坚持到现在,继续帮助这片贫瘠土地上的失学儿童。妻子张怀艳说,李军曾告诉他,只要他在一天,就不能在他眼里有一名失学儿童出现……

      再描述他的感人事迹,已显得有些累赘,何况李军自己说,自己只想默默的做点事。然而,李军所坐的这一切,没有家人尤其是妻子张怀艳的支持,又如何能继续下去呢?

      2014年5月15日,是第21个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因此而寻找的"最美家庭"活动在历时三个月的甄选后落下帷幕。5月15日上午,"最美家庭"光荣榜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纳雍县武装部政工科干事李军的名字赫然在列,成为全国100户"最美家庭"成员之一。

      得知这一消息时,一家子都大感意外,尤其李军与妻子张怀艳,更是瞪大眼睛,两眼发出的眼神直接就是在质问自己:凭什么?凭什么获得最美家庭,或许外人还比他们自己清楚。

      最美家庭的美誉,自然不能少了成就这一美誉的妻子背后的种种付出,而谈及妻子,李军似乎有想起了他们相识相恋的往事。

      李军与妻子可谓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由于双方父母曾经都是非常要好的同事,两人还在娘肚子里的时候,双方父母就半开玩笑的说要定娃娃亲。也因此,两人自出生以来就是非常好的玩伴,直自一起长大。1986年,李军高中毕业参军去了西藏,次年,张怀艳考上了毕节地区一所中专学校,在没有手机的年代,当兵三年我们相互书信往来有上百封信件,书信里我给她说些部队生活的趣事,训练的艰苦,西藏的风土人情,她也给我讲一些中专学校的生活学习,时不时也说金庸、琼瑶。通过不断的书信往来相互之间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增加感情。而此时,两人还只是"童年玩伴"的关系。

      1989年秋天,李军从部队回乡探亲,他决定去张怀艳就读的学校看看她。临走时李母告诉他,在他当兵这几年中张怀艳常常去李军家看望他的父母,张怀艳喜欢吃面条,母亲让李军带了些自家做的面条和炒油辣椒去。就这样,李军在张怀艳就读的学校一待就是7天,而就在这7天里,两人正式确立恋爱了关系,直至后面成家立业。

      目前,李军可谓是幸福满满,女儿考上大学,妻子工作顺利,母亲身体健康,一大家人也都幸幸福福的,家里的事,对李军来说基本没有什么值得他担忧的了,但在李军心里,令他最牵挂的除了远在上海的女儿外,剩下就是他视如生命的爱心纳雍公益组织。

      据李军介绍,目前,爱心纳雍发展顺利,目前,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注册会员已有6747人,注册义工139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有200余人。在爱心纳雍"的义工中,有老师、公务员、私人老板、军人、打工仔、外地同乡……且还有了专门办公地点及库房。而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开展的项目有:圆梦大学、一对一助学、大山童馨-关注失依儿童(此项目2014年入围全国公益项目社会组织类百强)、村校学前班爱心午餐、校舍修缮、爱心图书室、冬衣行动等项目,各项目惠及5万人。

      在这个爱心组织里,融进不知多少夫妻俩的感动于泪水。李军回忆说,2010年李军接到六盘水市的战友电话告知,她80岁的母亲是一位退休医生,得知李军在做公益助学活动,通过爱心纳雍论坛了解到村小的孩子缺乏课外读物,有意捐一个图书室给纳雍县村小的孩子。正值学校放暑假,义工们开始着手考察哪所村小缺乏图书,孩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读物?并按照书目将图书采购完毕待开学捐赠。开学后九月的一天深夜,李军突然接到战友电话:他的母亲当天在贵阳去世了。事情来得太突然,李军带着女儿星夜赶往贵阳,在五里冲殡仪馆见老人最后一面,得知家属第三天为老人在第三天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同去的义工当即决定返回纳雍,将图书室捐赠仪式在纳雍县普洒小学和老人在贵阳的遗体告别仪式同时举行。

      图书捐赠那天,当人们得知图书捐赠人李才陆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正在五百里外的贵阳举行时,主持人声音数次中断,参与捐赠仪式的义工,志愿者无不为之动容。也因此事,李军夫妇俩深有感悟,人生有不能等的两件事:行善和尽孝。

      “行善”多年,李军早已看淡名利,但时至今日,他仍背负着一些"骂名",由于部分人依旧不能理解他所做的事,在一些人眼里,他是为了沽名钓誉,出风头、是吃饱了撑的。他感叹,民间公益组织生存艰难,平台低,没有规范政策法律支撑,发展受限,力量有限。面对此,妻子张怀艳一直在背后鼓励着他要学会坚持。

      放下了包袱,李军又有了一个新的愿望,他希望通过公益活动影响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并能在其他贫困地区发展公益组织。为此,李军还说道,深圳是改革开放前沿也是公益之城,希望能在深圳设有爱心纳雍联联系站,方便学习新的公益理念,以便寻求更多公益资源。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