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1983年,当刘浩文还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时,医生却告诉她:“孩子因为早产,经全面检查被确诊为脑瘫,恐怕要长期瘫痪在床上。”
  • /
    然而刘浩文没有放弃。为了让车冕形成自强的性格,她一方面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车冕,一方面总是利用各种机会给孩子讲一些励志的故事,鼓励孩子要坚强。
  • /
    后来,车冕的运动天赋被老师发现,他被体工大队选中,开始练习跑步。经过多年刻苦训练,跑步成绩不断提高,16岁时开始正式集训,19岁又进了国家队。
  • /
    长年的训练,使车冕的身体又增添了许多新的伤病。每当刘浩文问儿子疼不疼时,车冕总是回答说:“没关系,我不怕。”
  • /
    经历了30年的风风雨雨,刘浩文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全部的心血。这个从小患有先天脑瘫、智障、听力失聪的孩子在2008年第13届北京残奥会上三次登上了领奖台。
  • /
    作为80后的老队员,车冕已成为90后、00后师弟师妹的榜样。每天,他们会一起出现在训练场馆。训练间歇,车冕会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说给师弟师妹们听。
  • /
    车冕的现任教练宋明(右一)同时也是他的师哥,比赛场上他俩是教练和运动员的关系,场下则是好兄弟,车冕的脚踝伤情时时牵动着宋明的心。每次训练结束,宋明都会将跑步的记录告知车冕,并提醒他要注意劳逸结合。
  • /
    周末或节假日的时候,车冕会选择回家休息,如果要备战比赛,就要留在训练基地。
  • /
    平日里,车冕喜欢读报纸,也喜欢上网看新闻。他回忆说,从小妈妈就鼓励他坚持写日记,以此来锻炼他的大脑,巩固所学的知识,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 /
    车冕的母亲刘浩文是天津市河北区鸿顺里街三戒里居委会的主任。她说,自己这份为老百姓服务的工作,和儿子在比赛场上一样光荣。
  • /
    母子二人相处的时候,仿佛浑然一体。儿子的坚强和懂事是妈妈的续接;儿子的思想和言行则是妈的缩影。在家时,车冕常常会为母亲按摩,缓解一天的疲劳。
  • /
    车冕的父亲平日里沉默寡言,但是他总能用行动让车冕感受到如山的父爱。父亲会做一手好菜,他常常让儿子跟他一起完成一顿大餐。
  • /
    无论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父母的爱永远是车冕内心的慰藉。外出比赛时,车冕总会想着给家人带一些礼物。一次,车冕在新西兰特意为父母选购了两件羊绒衫。
  • /
    周末的晚上,刘浩文夫妇和儿子车冕会坐在沙发上一起看电视,大家会时常聊聊各自的见解。
  • /
    车冕的脚踝一直都有伤情,但是他还想为国家争取更多的荣誉和奖牌。家人担心训练会导致伤情加重,希望他量力而行。毕竟,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是短暂的,车冕需要尽快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 /

母爱托起的冠军

摄影/郭城 编辑/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1/03

母爱托起一片天


         (通讯员 高晴报道)2010年12月18日,广州亚残运会田径男子400米T36级决赛,当看到儿子车冕以56秒82的成绩第一个冲到终点的时候,远在天津的刘浩文在电视机前激动地跳起来,喜极而泣:自己二十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儿子获得冠军就是对她最大的肯定和回报。

      曾经,刘浩文过着跟大多数中国女性一样的生活,夫妻恩爱,与公婆关系融洽,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虽然房子不大,积蓄也不多,但一家人和和美美,生活得很幸福”。

      1983年4月27日,一个新生命诞生了。对于这个本就很幸福的家庭来说,儿子车冕的诞生无疑应该是锦上添花才对。然而,当刘浩文还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时,医生却告诉她:“孩子因为早产,经全面检查被确诊为脑瘫,恐怕要长期瘫痪在床上。”

      这一噩耗像晴天霹雳一样击中全家人的心,原本兴高采烈的公婆瞬间拉下脸来,丈夫心里也极其失落,经过一番思量,他们劝刘浩文放弃这个儿子。“孩子是无辜的,作为母亲我怎么可能抛弃他呢?”面对大家的劝阻,刘浩文丝毫不动摇,他觉得就算自己付出一切,也要将儿子培养成人。

      从这以后,刘浩文和丈夫便开始付出比正常家长多几百倍的心血照顾儿子。不管是半夜几点钟,只要一听到孩子哭声,夫妻俩即使再累也立刻爬起来给孩子喂奶。为了防止车冕肌肉僵硬,他们每天一有时间就拿着他的小手做操。

      车冕一岁时,刘浩文听说北京郊区一家医院治疗脑瘫非常专业,于是便带着儿子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路,白天带着儿子去北京看病,晚上再回天津上班,风雨无阻。“那时候早晨5点就得起床,收拾好东西带着马扎就往火车站赶,上了火车没有座位,就随便找个地方把马扎打开坐下,然后给孩子喂奶吃药。”刘浩文回忆道。 到达北京,下了火车,需要再坐汽车才能到达目的地。母子必须赶在11点左右到医院,否则医生中午下班,他们不仅没有地方去,况且下午也赶不上回天津的火车。

      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奔波,车冕一天天长大,病情也有所好转。尽管如此,车冕的手还是严重变形了。“手指紧紧的抽搐在一起,腿脚也不灵便,头往一侧偏,平时还总流口水。”回忆起儿子小时候,刘浩文眉头紧蹙。

      当车冕还在继续治疗时,婆婆因患直肠癌住进了医院,对刘浩文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可刘浩文还是毫不犹豫地挑起了伺候婆婆和半瘫儿子的重担。默默无闻的关心和照顾深深感动了婆婆,她多次拉着刘浩文的手,满怀内疚地说:“浩文,真是难为你了,以前因为你生了残疾儿子,我对你不好,你千万别计较。”

      对于健全人而言,理发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了。但对那时候的车冕来说却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由于他头是歪着的,“每次理发都得给他搬着脑袋,较着劲,连我都得出一身汗。”

      为了帮助儿子快速恢复,刘浩文像是着了魔一样,不管是吃饭、喂奶还是半夜醒来,总是不自觉的就用两只手为儿子按摩,“抻胳膊、捋大腿、压手掌、抠脚心,每天成百上千次。”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治疗和刘浩文坚持不懈的努力,车冕终于学会了站立,当看到这一奇迹后,刘浩文泪水涌出眼眶。儿子能站立之后,刘浩文又开始教他走路。她在车冕腰上系一根带子,自己则拉着带子的两头,天天让他在地上练习。

      不知不觉,车冕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因为身患脑瘫,普通学校拒绝接收儿子,于是刘浩文几经辗转把车冕送到了天津河北区的启智学校。即便是在这里,对车冕来说上学也不是一件易事,由于自身身体不协调,听力不好,头还经常抽动,“每写一个字,都是满头大汗,口水直流。”回忆起自己的上学时光,车冕记忆犹新。但更让他忘不了的是,每天回到家妈妈都按着他的胳膊,扶着他的头让他继续写字。

      为了锻炼车冕的说话能力,刘浩文还要求他每天放学后在家里大声朗读语文课文。每天刘浩文都是第一个把孩子送到学校,临走之前还不忘叮嘱车冕常做一些擦楼道、扫地等力所能及的活。

      由于到学校比较早,干完活之后还有大把时间,同样到校很早的体育老师就让车冕跟着他一起跑步。恰逢1999年天津市要举办一场体育比赛,老师便让车冕去了,没想到竟然跑了第四名。

      后来车冕便加入了天津市第一支脑瘫田径队,开始练习跑步。后来在一次市组织的小学生残疾人运动会中,车冕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16岁时被体工大队选中,19岁入选国家队。

      从此以后,车冕开始离开妈妈到外地练习。尽管如此,母子俩还是每天都会通电话或视频。车冕会把每天的训练情况写在博客上,而刘浩文就是他最忠实的读者。除了阅读儿子的日志外,刘浩文还会在底下留言表示关心和鼓励。当儿子有比赛时,刘浩文更是一定会坚守在电视机前全程观看。

      经过自己的艰苦训练和母亲的谆谆教导,车冕在世锦赛、残亚会、残奥会等各大比赛中获得了金、银、铜31枚奖牌的好成绩。2003年第六届全运会上,他打破了400米的世界纪录。2010年的广州亚残运会上,车冕被称为“四冠王”。

      儿子取得的一切成绩刘浩文都看在眼里,心里也感到无比欣慰。“我的脑瘫儿子有出息了,他一点儿都不比别人差,这是我最为一名母亲最大的骄傲!”

      二十多年来,母亲为自己所做的所有努力车冕都记在心里,他也时刻告诉自己不要辜负父母的心血。“母爱,是我最珍视的财富,更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它仿佛一盏明灯时刻指引我前进的方向,让我能够笑对人生。我会更刻苦训练,争取以更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回报母亲!”车冕说。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