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如果问,爱情是什么?那么,对叶东星来说,爱情就是一种心灵的默契,是一种无须回报而心甘情愿的付出,为了所爱之人的幸福,她可以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片童话的天空。
  • /
    张先震是将乐县的一名童话作家。由于从小家境贫寒,每年暑假他和二弟就会跟随父亲外出找活赚钱。然而,16岁那年暑假,张先震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永远失去了行走能力。
  • /
    虽然张先震的正常学习止于初中,但他阅读了大量书籍,用健全的手开始了自己的文学创作,并陆续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多篇作品。
  • /
    叶东星成长在福州市区,是家中的独生女。高中毕业后,她就在福州一家大型超市上班。2000年6月的一天,叶东星在报上看到了关于张先震的报道,于是给张先震寄了一封信。渐渐地,两个原本陌生的男女青年成了知心笔友。
  • /
    “我要和你相厮相守一辈子,不离不弃!”通信半年后,叶东星向张先震大胆倾诉了自己的心意。张先震虽然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女孩,但还是婉言拒绝了。
  • /
    但张先震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叶东星竟然出现在他的病榻前。尽管张先震和家人将叶东星劝回了省城,但执着的叶东星很快又回到了万全村。这一次,张先震选择接受了这位姑娘。2001年元旦,叶东星和张先震成亲了,婚礼简单却不失甜蜜。
  • /
    嫁入张家后,叶东星从一个爱逛街购物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吃苦耐劳的好妻子、好儿媳、好妈妈。这样一个城里媳妇,身上却不带一丝娇气,勤劳又大方,让公公婆婆直叹这是儿子“哪辈子修来的福分”。
  • /
    2008年3月初,张先震的身体出现并发症,几近失明。虽然在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但是极易复发。为了方便后续治疗,叶东星一家三口就在县医院旁租房住下了。
  • /
    没有公公婆婆在身边,叶东星的担子更重了,她既要照顾丈夫,又要教育儿子。在2010年春节的时候,积劳成疾的叶东星得了多发性结石,最大的一颗直径超过1厘米。
  • /
    有人说,人生的坎坎坷坷其实是为了让大家更为珍惜彼此间的真情,为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为创造幸福。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叶东星的慢慢恢复了健康,又再次用自己羸弱的身体支撑起一家人的生活。
  • /
    面对这些年来的收获,张先震说,妻子是他精神家园的脊梁,如有来生,而他又有幸是健康的,那么他“一定要找到叶东星,续写今生挚爱”。
  • /

童话作家天使妻

摄影/周志鸿 编辑/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1/05

最美现实童话:残疾作家张先震与他的天使妻


         (通讯员 杨翰宁报道)张先震,1976出生,是将乐县万全乡万全村重残童话作家。2001年,他与叶东星结为夫妻。2002年,他们的儿子张兴贤出生,目前就读于将乐县实验小学六年级,成绩非常优秀。

      张先震从小家境贫穷,为了攒出学费,每年暑假他和二弟都会跟随父亲外出找活赚钱。在他16岁的那年暑假,张先震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一种影响多器官、多系统的全身性疾病,多发生于16-25岁的青壮年,早期可无任何临床症状,由于病情较轻,病人大多不能早期发现,致使病情延误,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张先震即是如此。患病后,张先震起初只是全身无力,但随着病情的加重,他所承受的疼痛也日渐加剧,脊柱活动变得越来越困难,在距中考百天时,张先震失去了行走能力,被迫辍学。当一年后,张先震的父亲终于筹足了钱能将他送医治疗时,为时已晚。但张先震是顽强的,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他的正常学习虽然终止于初中,但他通过自学阅读了大量书籍,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他还健全的双手执起笔,开始自己的文学创作,在不断摸索中,他的作品陆续得以在报刊杂志上发表。

      叶东星是一位在省城福州长大的姑娘,她与母亲、外公外婆一起生活,是家中的独生女,高中毕业后便在福州一家大型超市上班,生活安定。2000年6月的一天,有着阅报习惯的叶东星在《福州晚报》上看到了关于张先震的报道,这位因病卧床的青年身上勃然而发的顽强精神深深折服了她。根据报道中的地址,叶东星向张先震寄出了一封书信,渐渐地,两个原本陌生的男女青年成为了无话不谈的知心笔友。

      如果问,什么是爱情?那么,对叶东星来说,爱情就是一种心灵的默契,是一种无须回报而心甘情愿的付出,为了所爱之人的幸福,她可以用柔弱的肩膀努力撑起一片天空。

      “我要和你相厮相守一辈子,不离不弃”,通信半年后,叶东星向张先震大胆地倾诉出自己的心意。张先震很是感动,他也是打心眼里喜欢上了这个善良的女孩,但他还是婉言拒绝了,他并不想再累及更多关心自己的人。但他没有想到,叶东星会千里赶赴,当她出现在他的病榻前时,他感动地说不出话来,心乱如麻。尽管张先震和他的家人将叶东星劝回了省城,但执着的姑娘很快再次来到了万全村。这一次,张先震没有再抗拒自己的心意,他含着热泪接受了这位姑娘。

      如果问,什么是爱情?那么,对张先震来说,爱情就像一缕阳光,那样直接而耀眼地温暖了他的心房;爱情是一汩清流,温柔地慰抚了他长年跋涉的孤寂。

      2001年元旦,叶东星和张先震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地成亲了。婚礼简单却不失甜蜜。一年后,他们的儿子出生了,夫妻俩给儿子取名叫张兴贤,这个健康可爱的宝宝给特殊的家庭带来的无限的欢乐。

      嫁入张家后,叶东星不再是那个爱逛街购物的小女孩,她成熟地做起了一个吃苦耐劳的好妻子、好儿媳、好妈妈。每天她都坚持5点钟起床,细心地照料丈夫洗漱、换衣,送儿子上下学,日中的时候便洗衣服、喂猪、扫庭院,帮公公婆婆干力所能及的田里活,帮助丈夫抄写稿件,日子过得很忙,但叶东星觉得自己是“快乐的”。公公婆婆看在眼里也是疼在心上,叶东星常买东西孝敬他们,自己身上却不肯多花一分一毫,这样一个城里媳妇,身上却不带一丝娇气,不摆一次架子,聪敏、勤劳而大方,让他们直叹自家的儿子“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

      张先震有了妻子全心的爱和家的快乐温馨,他的创作劲头就更足了,他在《人民文学》《人民日报•海外版》《读者》《杂文月刊》《羊城晚报》《新民晚报》《中国儿童文学》《中国校园文学》《故事大王》《童话世界》等全国两百多家报刊发表散文、童话等各类文学作品1000多篇;在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江苏美术出版社等出版单位出版《大笨猫》、《给月亮找伴》等幼儿童话书;有一百多篇作品被收入各种文集、年选;数个系列童话在报刊连载。获各类奖项20个。张先震成了当地一位颇有名气的童话作家。

      2008年3月初,张先震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并发症——虹膜睫状体炎,一度发展到失明的状态,治疗后,病情虽得好转,却极易复发。为了治疗的方便,叶东星一家三口在县医院旁租房住下。离开了公公婆婆,叶东星的担子更重了,她既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又要管理幼儿的学习,加上生活的琐碎事务,她积劳成疾,在10年的新春里,叶东星患上了身体多发性结石,最大的一颗达1.2×0.6cm。通过亲戚朋友的帮助,叶东星渐渐地恢复了健康,她并不言苦,依旧用自己羸弱的身体支撑着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人生的坎坎坷坷,忙忙碌碌,只是让他们更为珍惜彼此间的真情,更加为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为创造幸福。我们相信这一家人的未来会愈发美好。

      如今,张先震已是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会员、福建三明市作家协会会员,面对这些年来自己所取得的成就,他说道,“我的好妻子叶东星是我精神家园的脊梁,是她的不离不弃、精心呵护和无私奉献,使我跨越了一道道苦难和无助的人生栅栏,拥有了比常人更真挚恒久的爱情和幸福温馨的家庭。我终身感谢她!”如有来生,而他又有幸是健康的,那么他“一定要找到叶东星,续写今生挚爱”!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