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从夫妻俩往上数三代,景家都是农民出身,贫困的生活给景靠喜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为了让孩子们不再重复父辈的艰辛,景靠喜夫妇下定决心,要让三个孩子读好书,有一天能跃出农门。那时他们不曾敢想,自家小农院里会跃出一位两度飞天的航天英雄——景海鹏。
  • /
    金秋时节,细雨霏霏,一连多日的连阴雨,使大地格外清新湿润,即将成熟的庄稼颗穗饱满。穿过山西运城市空港新区一条刚修好的平展水泥路,走了一公里的乡间小道便来到了东杨家庄。进村不远,当问及航天英雄景海鹏的家时,在一位妇女指引下,一位老人骑着自行车进入大家的视线,他就是景海鹏的父亲景靠喜老人。
  • /
    冒着细雨,老人准备去村西商店买菜,他热情的把大家迎到家里。景靠喜老人思维十分敏捷,身体也不错。只是腰部多年就有毛病,走起路来有点驼背,行动起来不是十分方便。
  • /
    几间土坯房,几棵枣树,还有院子中种植的各种花草,“神七”航天员景海鹏从小就生活在这里。挂着横幅的这间房子,就是当年景海鹏结婚时弟妹为哥哥嫂子专门修建的一间新房,但小两口婚后只在家里呆了三天,就匆匆返回部队,走时还下着大雪。
  • /
    小院虽然简单,但打理得很有心思。路过这片自种花圃,老人踏进去清理了几把杂草。
  • /
    由于老伴去北京治病,山西家里只剩自己一个人,景靠喜的早餐很简单——剩饭泡馍、两盘咸菜,却吃得津津有味。“咱做饭的手艺还是可以的!”说到这,他像孩童般得意一笑。
  • /
    老人家里晒着晋南人特别喜欢吃的红辣椒,“海鹏以前最爱吃的就是村里的辣椒咸菜”,虽然回家吃的机会不多,但家里却常年备着。
  • /
    景靠喜和妻子王珍玲育有三个孩子,48岁的景海鹏(后排中)是老大,下面有一个弟弟景海龙(后排右一)和妹妹景燕芳(后排左二)。女儿景燕芳成家后嫁到了外地,小儿子景海龙一直和老人生活在一起。
  • /
    “我这儿子孝顺,每年往家寄两回钱,我们老两口一个月开销三四百元,现在的日子好了。”景海鹏的母亲王珍玲说。
  • /
    由于长期忧心儿子,加之年纪大了,王珍玲患上了高血压等老年疾病。2012年,得知海鹏可能被定为“神九”的航天员,将第二次飞天时,王珍玲开始感觉眼部不适,为了不影响儿子训练,直到眼底出血实在看不清东西才告诉女儿。四个月前,在二儿子景海龙陪同下,老人去北京治疗,最近一直在治疗休养,由二儿媳照料。
  • /
    景海鹏的妻子(中)与弟媳(右)、妹妹难得一见的合影。从景海鹏入伍至今,这个平凡的家庭最常有的状态就是等待。19年来,他只回过4次家,累计超不过二十天。
  • /
    这件衣服是儿媳妇特意从北京给公公买回来的,景靠喜老人提起这件衣服就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 /
    摆放在家里显著位置的航天模型。因为怕打扰儿子的事业,即使再挂念,两位老人也没有主动给儿子打过一次电话。实在忍不住了,就问景海龙:“你哥跟你联系了吗?”怕父母担心,景海龙有时会撒谎:“我哥发短信了,说一切都好。”
  • /
    提起大儿子,老人滔滔不绝地讲起。那是神七着陆之后景海鹏回到家里,景靠喜说:“儿子,这下该行了吧,神七成功了,你为国家也贡献了,以后也该歇歇了。”但海鹏此时说:“国家花这么多钱培养咱不容易,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如果‘神九’真正需要咱上,咱就毫不犹豫。”“这娃可犟呢,最后就真上了。”
  • /
    当年,父母一心希望孩子们考大学,20岁的景海鹏瞒着父母偷偷的报名参考保定航校,而当他戴着墨镜(招考飞行员体检需要进行瞳孔放大,检查完后不能直接见光)回到家,把飞行员录取消息告诉母亲时,王珍玲才相信,孩子们要走的路是她所不能左右的。
  • /
    2008年9月28日,“神七”飞船成功返回,景靠喜、王珍玲夫妻和村民们一起观看神七飞船返回的电视直播,直到看见返回舱落地,老人才长出一口气道,“终于回来了。”(资料图/新华社 薛俊摄))
  • /
    2012年06月28日,乡亲们在景海鹏的老家门前搭起了彩门,家里家外挂起了各种祝福的条幅,亲友们以不同形式迎接“神九”回家。CFP
  • /
    景家在院里挂起电视,亲友们正在关注有关“神九”的新闻。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景海鹏对家人也从不提及工作,直到2005年“神州六号”飞船飞天成功的消息传出,村里人才从电视里知道,当年的小海鹏竟然在站在了航天员的梯队里。CFP
  • /
    在景靠喜的衣柜里,整整齐齐地挂着几套景海鹏退下来的旧军装。老人说,什么新衣服也不比儿子的军装穿着自豪。
  • /
    “海鹏他首先是国家的儿子,其次才是我的儿子。”景靠喜说。神七返回时,老两口曾被接往北京收看电视直播,为了不打扰儿子,没在儿子家落脚就赶回了老家。图为运城市政府为王珍玲颁发的“运城市爱国拥军兵妈妈”奖章。
  • /
    在哥哥的光环下,弟弟景海龙没有抱怨:“他顾大家,我顾小家。”2014年十月初,景海龙因突发心梗去世。(图据网友@河东国庆)   
  • /
    在景家出了一个航天英雄后,许多人主动向景靠喜和王珍玲提供优厚的待遇和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是都被二老婉言谢绝了,他们选择和所有普通的农民一样,继续在农田中耕种,继续过着平凡普通农家人的生活。
  • /
    在景家院子的门楣上,刻着“凌云”两个字,而这个院子在景海鹏15岁——还未成为航天员时就已经建成。在这个院子里,夫妻俩曾没日没夜地扎笤帚,一个笤帚的利润一二毛钱,拉到市里能卖三毛钱,在外叫卖一天舍不得吃一顿饭,攒下的钱供三个孩子上学。“凌云”,寄托着一个普通农家望子成龙的愿望,也见证了这对英雄父母最质朴的努力和荣耀。(图据网友@河东国庆)
  • /

航天英雄的父亲母亲

摄影/杨冯彦等 编辑/于晓丹 李夏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1/6

有一种眼泪叫自豪


         (通讯员杨冯彦 姚中吉 李淑霞 报道)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但却为国家输送了一个航天员。她就是两次问天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母亲王珍玲。

      王珍玲出生于1942年2月,今年73岁,在盐湖区安邑办事处东杨家卓村,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40多年前,她嫁给了本村外来投亲的青年景靠喜,先后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20多年前,在家庭条件非常差的情况下,她和丈夫景靠喜一边忙地里耕作,一边做捆扫帚的家庭小副业,使三个孩子都顺利完成了学业。大儿子景海鹏现为国家航天员大队航天员,二儿子景海龙现为运城有线台员工,女儿景艳芳现为盐湖区安邑办事处汤里村小学校教师。

      让大家最为感动的,是王珍玲对大儿子景海鹏在事业上的支持。

      1966年出生的景海鹏是景家的第一个孩子,所以景靠喜、王珍玲夫妇对他特别疼爱。

      在父母眼中,景家三个孩子中,景海鹏是最犟的,“性格内向,他认定的事情,九头牛也拉不回来,考军校也是这样子的!”

      景靠喜的祖父、父亲一直到他三代都是农民出身,贫困的生活给景靠喜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为了让孩子们不再重复他们的艰辛,景靠喜夫妇下定决心,不管再苦再累,一定要让三个孩子好好读书,将来走出农村。

      80年代,加工高粱扫帚是运城人的主要副业。为了补贴家用以及三个孩子的学费,景靠喜夫妇把农闲时节都用在了加工扫帚的作业上,“那时候每个扫帚1到2毛钱,我们每天能加工一百多只,最多的时候甚至达两百只。靠卖扫帚,家里的花费还勉强可以保证!”景靠喜说。

      王珍玲说,那时侯,海鹏在放学后常常会主动做些家务,但总是被她们拒绝,她和丈夫认为,孩子们只有好好读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几乎就是从那时起,景家家里的三个孩子,都被她们要求把学习搞好就是对她们夫妇最大的安慰。

      1985年保定航校在解州中学招考飞行员,一直对当兵梦寐以求的景海鹏瞒着父母偷偷的报名参考,而当他戴着墨镜(招考飞行员体检需要进行瞳孔放大,检查完后不能直接见光)回到家,把飞行员录取消息告诉母亲时,王珍玲才相信,孩子们要走的路是她所不能左右的。就此,景海鹏走上了从军路。

      景海鹏从1985年被招收为飞行员后,28年来回家的次数非常少,第一次回家是1993年结婚,第二次回家是2005年春节探亲。平时,几乎对家庭尽不到一点职责。面对这些,王珍玲从没有任何抱怨,一直和丈夫景靠喜努力支持儿子。

      1998年,海鹏被国家航天员大队招为航天员,海鹏的儿子刚出生才几个月,为了不影响海鹏的训练,王珍玲说服丈夫,并征得二儿子和二儿媳的支持,放弃了责任田的耕种,毅然来到北京航天城,帮助海鹏妻子照看孩子和料理家务,一停就是四年。这四年间,王珍玲作为一个农村妇女,帮海鹏把位于北京的家照料的井井有条。

      王珍玲深知,对海鹏最大的支持,就是不给海鹏添任何麻烦,不让海鹏因家务事而分心。平时里,她尽管非常牵挂儿子,但却从没有主动给海鹏打一个电话,海鹏打给她的电话少,她也没有抱怨过一次,总是鼓励海鹏放心训练。把压力和担忧深深地藏在自己心中,在“神五”和“神六”发射时,海鹏分别担任第三梯队和第二梯队,却都与上天无缘,王珍玲就鼓励儿子继续坚持训练,直到海鹏成为执行“神七飞行任务的航天员。

      海鹏”神七“返回,收获了巨大的荣誉,还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称号。王珍玲在为儿子成绩欣喜的同时,告诫儿子要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农家子弟,要把荣誉当成动力。

      2012年,得知儿子海鹏可能被定为”神九“的航天员,将第二次飞天,儿行千里母担忧,由于孩子工作性质,她患上了高血压等老年疾病,直到眼底出血实在看不清东西才告诉女儿,为了不影响训练,王珍玲在二儿子景海龙陪同下去北京医治眼疾,诊断后得知是青光眼、白内障、黄斑水肿等多种眼疾交错,病情非常严重,医生建议手术。医生还提前给她打预防针;”有可能永远失明。“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至今右眼已无视力,左眼也没有0.3的微视力。

      当时,检查王珍玲的医院与海鹏封闭训练的肮天城近在咫尺,但王珍玲坚决不让陪着的二儿子景海龙向哥嫂透露一点风声。在北京整整二十八天,是海龙一个人在医院默默陪护她度过了每个难以不眠之夜。这就是一个伟大母亲的爱。

      而这期间,海鹏的妻子几次打电话,每次王珍玲硬是忍着眼疼,在电话中和儿媳有说有笑。直到半年过后,海鹏执飞的”神九“已经返回几个月后,海鹏才通过亲友的一句疏忽,得知母亲不久前患了严重眼疾,差一点失明。

      如今,海鹏作为中国唯一的两次飞天的航天员,已被授予少将军衔。在共和国的历史上,作为河东之子的景海鹏,肯定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在王珍玲看来,海鹏依然是那个小时候不爱说话办事果断坚决的儿子。王珍玲说:“海鹏首先是国家儿子,其次才是我的儿子。”如今,王珍玲的农村妇女生活,并没有因此有所改变。大多数时间,有着一个名人儿子的王珍玲和丈夫都住在农村,王珍玲经过几次眼疾折磨,已经近乎失明,但他的家却还和普通农民一样耕种者责任田。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