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她活不过16岁!”这是医生曾经对钱敏丹下的断言。如今,钱敏丹躺在家中的床上,面对正上方用钢管吊着的一面液晶显示屏,靠右手拇指和食指握着手写笔,写出了25万字的自传《活着的100个理由》。
  • /
    钱敏丹从小患有一种进行性疾病,全身绵软无力。小时候,父母带着敏丹去上海看病,那时的敏丹还可以扶着栏杆站立一会儿。
  • /
    由于病情加重,钱敏丹刚上初中就不得不中断学业。辍学在家的那段时光是钱敏丹生命里最灰暗的时期,但家人的爱给了敏丹坚持下去的力量,她开始在家自学。
  • /
    为了让躺在床上的女儿有一个了解外界的窗口,父母用积蓄帮钱敏丹买了一台电脑。父亲在天花板上做了个特殊装置,把电脑显示器挂起来,这样敏丹就可以平躺着看屏幕了。就这样,敏丹学会了网页设计并在网上开了一家小店,她希望以此为父母分担压力。
  • /
    虽然手写板只有两百多克,但是在敏丹的手上就像一块千斤重的铁板。她需要把手写板固定在左手指缝里,用右手的食指和拇指握住手写笔来点击。这个姿势常常要保持一整天。
  • /
    被迫辍学以后,不能踏入大学校门成了钱敏丹心底最大的遗憾。于是,她报名参加了国家自学考试。然而,如何翻阅那十几本厚重的心理学课程书籍,成了敏丹面临的一大难题。
  • /
    办法总是有的。后来,父亲和妹妹用数码相机把全部课程逐页拍摄下来,存入电脑供敏丹学习。在学习期间,敏丹写下了数十万字的笔记。
  • /
    在备考的那段日子里,每天晚上,父母睡后,钱敏丹还会坚持学习。实在困得不行时,她就用牙齿去咬嘴唇,让疼痛来抵抗瞌睡……
  • /
    由于钱敏丹无法坐着写字答题,她就想办法向自考办申请用“口述”的方式来答题。她的执着感动了自考办的老师们,他们为敏丹在家里开设了特殊考场,由两位监考老师上门,敏丹口述,妹妹帮忙记录下来。就这样,敏丹用三年时间通过了十三门课程的考试,取得了大学心理学专业的毕业证书。
  • /
    紧接着,敏丹又考取了国家心理师资格证。她开通了公益心理热线,希望帮助更多的人。敏丹的电话机绑在筷子上,每次接电话时她都要费力地去拉筷子,把电话机一点点挪到耳边接听。
  • /
    这些年在追梦的路上,钱敏丹的身体严重透支,病情也在恶化……她的左手食指中间关节肌肉已经塌陷,甚至无力弯曲。
  • /
    别人家的孩子都会长大,可钱敏丹却像个始终长不大的婴孩,随时随地需要别人的照料。多年来,敏丹的母亲默默地支持着女儿的每一个梦想:“这是我的女儿,她身体不好也是我的孩子,我把她带到了这个世界上,我就要对她负责!”
  • /
    当年,钱敏丹的父母担心在他们年老时没有人照顾女儿,于是决定再要个孩子。妹妹的出生不但没有减少父母对敏丹的疼爱,反而让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爱敏丹的人。父母从小就教导小女儿:“你姐姐身体不好,你一定要对她好!”
  • /
    这些年,妹妹不但在生活上照顾敏丹,甚至在谈男朋友时,还把“爱我就要对我姐姐好”作为首要原则。为了让姐姐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妹妹还带着姐姐一起走过千山万水……
  • /
    钱敏丹喜欢看芭蕾舞。当跳舞的人快乐地旋转时,敏丹的心也会跟着起舞:“假如我能够站起来,我要做一个最美好的女孩,穿着白色的连衣裙翩翩起舞……”
  • /

用两根手指写出的世界

责编/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1/17

钱敏丹:用两根手指写出自己的世界


         (通讯员 陈方勉报道)三十六年来,钱敏丹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

      由于从小身患类似“渐冻人”的进行性疾病,如今的钱敏丹,全身只有眼睛、嘴巴和两个手指可以活动。在钱敏丹家里,床铺的正上方用钢管吊着一面液晶显示屏,躺在床上的钱敏丹靠右手拇指和食指握着手写笔,在这面显示屏上艰难地“书写”。虽然不易,然而她在3年多时间里却写出了25万字的自传《活着的100个理由》,并且通过自学拿到了心理学大专文凭。这些年来,她还游历了中国多个城市,甚至去过西藏,还登上了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

      钱敏丹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在钱敏丹刚学会走路时,母亲注意到她走路时双腿显得特别没力气。父母带着敏丹走遍了上海各大医院,医生断言,孩子活不过16岁。

      当时,村里有人劝钱敏丹的父母说:“把她直接扔在上海算了,再重新生个孩子。”敏丹的母亲一听就急了:“那怎么行!不管疾病还是健康,我们都要抚养。当时想的就是看病,哪能丢掉不管?” 当时,钱敏丹的父亲钱炳刚还要上班,只能由妻子独自带着女儿到处求医。周末的时候,钱炳刚会从常熟骑10个小时的自行车到上海,与母女俩见上一面,第二天再赶回常熟上班。

      后来,钱炳刚夫妇俩决定再生个孩子,因为他们希望在自己年老时依然能有人照顾女儿。1982年,肩负重要使命的妹妹钱敏焰出生了。妹妹的出生并没有减少父母对敏丹的疼爱,反而让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爱敏丹的人。钱敏焰现在已经是常熟市法院少年庭的庭长,但是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教导我要照顾好姐姐,这是我的使命。”钱敏焰说。

      钱敏丹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但是学校却不愿意接收。后来,在敏丹母亲一再的恳求下,校方终于被感动了,才同意敏丹入学。然而,在钱敏丹上四年级的时候,不幸摔了一下,大腿骨严重错位,从此,钱敏丹再也无法坐直了。无奈之下,钱敏丹只能休学。但是休学并不意味着弃学,两年的时间里,钱敏丹在家自学了所有小学课程,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初中。

      但是,由于病情恶化,钱敏丹刚上初中,就不得不再次中断学业。钱敏丹说,之后的几年时间是她“生命里最灰暗的时期”,“像一个没有生命的物件,成为这个房间的一部分”。

      在最绝望的时候,钱敏丹想到了母亲。自己能走到现在,正是母亲的“不抛弃、不放弃”。想到这些,钱敏丹告诉自己:“为了这份爱,我也要好好活着!”

      2001年的时候,父母为敏丹买了一台电脑。电脑的出现,让钱敏丹找到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后来,钱敏丹渐渐发现,自己完全可以通过电脑、通过网络来自食其力,帮助父母分担压力。于是从2004年开始,钱敏丹凭借两根手指,躺在床上自学网页设计,并以此获得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之后,她还经营起了自己的网店。

      为了实现大学梦,钱敏丹参加了南师大心理学大专的自学考试。考虑到女儿拿不动书,父亲、妹妹把辅导书的几千页内容全部用相机拍成照片,传到电脑里方便敏丹学习。由于无法坐着写字,敏丹向自考办申请用“口述”的方式来答题。

      钱敏丹的坚持与执着感动了自考办,工作人员专门为敏丹开设了家庭考场。在两位监考老师的监督下,敏丹口述答题,妹妹代为执笔。最终,钱敏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13门课程的考试。

      后来,在姐姐的激励下,妹妹钱敏焰也顺利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又考取了公务员。妹妹在谈朋友的时候,定下“规矩”:“爱我就必须对姐姐好,以后要和我一起照顾姐姐。”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条件再好也免谈。

      钱敏焰大学期间得过奖学金,拿到钱后,她为姐姐买了一辆轮椅车。工作之后,钱敏焰和丈夫每年都会带着姐姐出去旅行,这辆轮椅车也陪着钱敏丹走南闯北,在中国各地留下了印记。钱敏丹对这辆轮椅车也抱有很深的感情,因为轮椅“像妹妹一样贴心”。

      2012年底,钱敏丹的自传出版,之后她受到很多机构的演讲邀请,与更多的人分享生命的力量与美好。现在,钱敏丹正筹划撰写第二本书,主题与旅行有关。

      现在的钱敏丹收获了自信和乐观。这个“以平躺的姿态奋斗”的女子,用两根指书写了自己独特的人生,离不开父母对她不离不弃的爱,以及妹妹无微不至的照顾。钱敏丹在自传“后记”中说:“家人的爱,是我生命的支点。是他们的默默付出与支持,成就了我的梦想,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生命里所有的精彩!”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