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1992年,张景宏刚刚与丈夫赵本正相识。也就是在这一年,赵本正家开始接连遭遇不幸。在七年时间里,赵本正的祖母、父亲和大哥因病去世,刚过而立之年的二哥又在车祸中罹难。紧接着,三哥和姐嫂也下岗了。
  • /
    当时的张景宏是沛县魏庙镇卫生院的护士,她经常抽空到赵本正家帮着洗衣、做饭,照顾老太太。张景宏的到来为这个不幸的家增添了些许暖意。
  • /
    两年后,张景宏和赵本正结婚了。婚后,张景宏立即将婆婆和丈夫哥哥家的三个孩子接到身边。为了能有精力照顾这一家人,张景宏放弃了护士工作,从娘家借了2000元钱,开了一个小卖部。
  • /
    那段日子里,每天清晨,张景宏会先做好早饭,然后送侄子们上学,接着就要带着儿子一起看小卖部。有时,张景宏还要通过送报纸、做搬运工来贴补家用。
  • /
    二侄子心气高,总怕老师和同学知道他是没爹的孩子。张景宏非常能体会孩子的心,便以“妈妈”的身份去接送他。在二侄子的学籍里,“妈妈”一栏里一直填的是张景宏的名字。
  • /
    后来,侄子侄女们先后考上大学,面对高昂的学费,张景宏夫妇决定贷款供他们上学。张景宏鼓励两个侄女学电脑、学开车,还教她们买菜、做饭等家务活儿。
  • /
    张景宏对侄子侄女的关爱引来儿子的“嫉妒”。一天,儿子甚至问她:“妈妈,我是不是你亲生的?你总是给哥哥、姐姐买好吃的、买新衣服,让我拾旧衣服穿,为啥?”
  • /
    张景宏的婆婆73岁时,病情开始恶化。她告诉张景宏,想回乡下老家。于是张景宏带她回家了。在老家的时候,景宏成了婆婆的专职护士,每天忙着做饭、打针、擦屎、端尿。临终前,婆婆对张景宏说:“景宏别费心了,我已经跟着你多活了十几年。”
  • /
    20年来,这张老式沙发床不知被翻新了多少次,俨然成了张景宏家的传家宝。
  • /
    如今,六个孩子逐渐长大,他们用领到的第一笔工资为张景宏夫妇添置了几件新衣服。六个孩子甚至开始“争抢”这位好妈妈。
  • /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这20年来,我们享受了父爱母爱,现在我们长大了,将接过这爱的接力棒,撑起家的这片天……”2012年,在一档电视节目里,六个孩子向张景宏夫妇表达了埋藏已久的心声……
  • /

“扩编”家庭的顶梁柱

编辑/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1/18

张景宏:“扩编”大家庭的主心骨


         (通讯员 陈方勉报道)这是一个由三口之家“扩编”五人后组成的大家庭,张景宏是这个家庭的主心骨。她和丈夫有一个儿子,另外5个侄子、侄女是丈夫三个哥哥家的孩子。

      1992年,就在张景宏刚刚与丈夫赵本正认识的时候,丈夫家接连遭遇了不幸。在七年时间里,丈夫家出了四次丧事,丈夫的祖母、父亲和大哥因病去世,刚过而立之年的二哥又在车祸中罹难。紧接着,三哥和姐嫂五人也下岗了。

      当时张景宏的丈夫刚在乡下参加工作,看着两个哥哥撇下的一双双儿女,开始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万念俱灰。

      正是这个时侯,张景宏走进了这个家庭。当时的张景宏是沛县魏庙镇卫生院的护士,每次倒休的时候,她就抽空到丈夫正家帮着洗衣、做饭,照顾老太太,那段时间,体弱多病的婆婆整日以泪洗面。张景宏的到来为这个不幸的家增添了些许暖意。两年后,张景宏和丈夫结婚了。结婚前他们商定,不给双方家庭增加一丝一毫的经济负担。

      丈夫赵本正兄弟5人,他排行老四。大哥去世后,一双儿女由大嫂带着;二哥去世后,嫂子改嫁,留下一个儿子;三哥身体不好,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婆婆身体不好,需要有人照顾。

      面对种种现实状况,张景宏逐渐撑起了这个家庭的“脊梁”。她先是将婆婆和丈夫哥哥家的三个孩子接到身边生活。然后,为了能有精力照顾这一家子,张景宏放弃了护士工作,从娘家借了2000元钱,开了一个小卖部。在张景宏的儿子出生后,张景宏夫妇要同时照顾4个孩子和一位老人。每天清晨,张景宏会先做好早饭,然后送侄子上学,接着就是带着儿子一起看小卖部。有时候,张景宏还要通过送报纸、做搬运工来贴补家用。

      1997年,在张景宏的操持下,丈夫的五弟结婚了。后来,大哥的儿子、女儿先后考入河南、江苏的高校。孩子考上大学原本是喜事,但是面对高昂的学费,张景宏遇到了难题。侄子侄女已经失去了父爱,不能再让他们失学,于是张景宏夫妇决定贷款供他们上学。二哥的儿子心气高,总怕同学老师知道他是没爹的孩子。张景宏非常能体会孩子的自尊心,便以“妈妈”的身份去接送他,一直到侄子考上大学。在二侄子的学籍里,“妈妈”一栏里一直填的是张景宏的名字。

      对三哥的两个女儿,张景宏鼓励她们掌握一技之长,让她们学电脑、学开车,还教她们买菜、做饭等家务活儿。张景宏对侄子侄女的关爱甚至引来儿子的“嫉妒”。一天,张景宏的儿子问妈妈:“妈妈,我是不是你亲生的?你总是给哥哥、姐姐买好吃的、买新衣服,让我拾旧衣服穿,为啥?”张景宏当时愣住了,随后眼泪不用自主地落了下来。

      在张景宏的儿子上小学的时候,张景宏婆婆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了,几乎每天都得打针吃药。张景宏不得不关掉店铺,只做一些送报纸的零活。每天,她骑着三轮车拉着婆婆、孩子穿梭在医院、学校、家庭之间。她曾向县医院的专家请教如何治愈婆婆的病。医生说这是老年综合症,只能靠维持。但是,张景宏还是不死心,她查阅了无数中西医资料,决定用食疗的方法来延续婆婆的生命。

      姐弟们看到张景宏这么辛苦,就想把母亲接到各家轮流住着。但是老太太却坚决不肯,原来她已经和这个儿媳难舍难分了。老人始终念着儿媳对她的好,逢人便夸,亲戚邻居都知道张景宏这么一位孝顺儿媳。

      景宏和婆婆共同生活了十五年,婆媳二人从没红过脸。婆婆73岁时病情恶化,医院也下了病危通知书。婆婆对张景宏说她想回乡下老家,于是张景宏带她回家了。在老家的时候,景宏成了婆婆的专职护士,每天忙着做饭、打针、擦屎、端尿。婆婆最爱吃景宏做的饭,她觉得吃起来非常可口。临终时,婆婆对她说:“景宏别费心了,我已经跟着你多活了十几年。”

      张景宏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孩子们,每个孩子心里也始终装着他们的“妈妈”。23岁的赵琛这些年一直跟着叔叔婶子生活,他能考上大学,也全靠婶子的帮助。今年他毕业了,工作定在上海。赵琛说,在这个大家庭里,现在是6个孩子争“妈妈”。如今,6个孩子逐渐长大,有两个侄子光荣入党,他们领到的第一笔工资就是给景宏夫妇买衣服,帮着弟弟交学费、交房租。

      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关爱老人,抚养孤苦孩子,帮助20多名困难职工走出困境,张景宏的凡人善举不仅影响着自家的孩子,更感动着身边人,感动着整个社会。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