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央京的家是名副其实的艺术之家。央京的父母相识、相爱的地方就是《康定情歌》里唱的康定城。康定溜溜的琴声,让这一家三代人的生活紧紧系在了一起。
  • /
    央京的母亲卓玛小时候性格开朗,喜欢唱歌。70多年前,卓玛的父亲因为战争与家人失散了,3岁的卓玛与母亲、姐姐在康定城里相依为命。图为卓玛老人的出生地:跑马山下康定城折耳坡,旧城已经不复存在。
  • /
    1950年,15岁的卓玛和姐姐参加了革命。在康定参加干训班时,卓玛认识了来自大草原的康巴汉子老赵,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图为央京(左一)在听母亲卓玛讲述家庭往事。
  • /
    卓玛和老赵相识不久,老赵就去了千里之外的北京学习电影剪辑艺术。也就在这时,央京得知失散多年的父亲在拉萨参加革命的消息,于是返回了拉萨。两个相爱的人就这样分开了。图为老赵生前的字幅。
  • /
    几年后,老赵回到拉萨,卓玛和老赵终于重逢并在拉萨安家,开启了这个艺术之家漫长的路。
  • /
    由于受到父母的艺术熏陶,央京12岁时开始主攻小提琴。在那个只有十几个孩子的艺术班里,央京结识了日后的丈夫扎西次旺。
  • /
    “当年团里有很多干部子女,家境殷实,而我是从日喀则来的穷小子。在认识央京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小女孩没有架子,也不娇惯,和很多康巴女孩一样直爽。”扎西次旺说,这是他当年追求央京的一个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就是两人对音乐艺术共同的热爱了。图为央京和丈夫扎西次旺。
  • /
    央京夫妇的长子尼玛平措是一位优秀的钢琴演奏家,目前在德国进修,2015年将回西藏大学任教。
  • /
    次子达瓦平措曾是东部一所大学的理科生。然而,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后的达瓦平措向家人宣布,自己要放弃现在的专业。图中左起:卓玛老人、尼玛平措、达瓦平措。
  • /
    “西藏的音乐没有被人系统地研究过,所以我想在研究生时进修音乐理论,为西藏音乐写一本书。”达瓦平措说,他是真心喜欢西藏音乐,不是心血来潮。图为达瓦平措在自己的书房里。
  • /
    虽然替小儿子感到一些惋惜,但是开明的央京夫妇最后决定尊重孩子的选择,让他放手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 /
    以艺术为魂,央京一家人遵从了内心最真的爱,这份爱就像《康定情歌》里唱的一样大胆、直接、热烈。而这,也恰恰是一个家庭最美的内涵。
  • /

一个艺术之家的康定情歌

摄影/何川 编辑/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1/20

爱情之花结出艺术之家,西藏央京的最美家庭


         (通讯员 金英报道)当年两个藏族年轻人不顾一切的爱情,40年后,爱情依旧浓烈,亲情更暖人心,如今已经成为让人羡慕的艺术之家。女主人央京是西藏自治区歌舞团乐队首席,国家一级演奏员,男主人扎西次旺也是一位艺术家,现为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创研室主任,国家一级作曲家,大儿子尼玛平措毕业于中国音乐界最高学府中央音乐学院,现在于德国继续进修钢琴专业,这是个名副其实的艺术家庭。

      央京和扎西次旺相识于1972年,当时两人同在藏剧团工作。性格直爽、有什么说什么的央京很快就吸引了扎西次旺。由于工作原因,最初两人的恋爱均是悄悄进行,偶尔的浪漫便是一起看场电影。

      “我还记得有一次看了关于仙鹤的纪录片,仙鹤一生只能找一个配偶,这个电影让我印象深刻。”央京笑着说,旁边坐着的扎西次旺也跟着笑:“她到现在还经常提起这个故事。”

      1982年,这对相恋多年的恋人终于结婚。从相识到结婚,两人用了近十年时间,这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西藏,已算是时间不短的“爱情长跑”。央京说,之所以花那么长时间谈恋爱,很多困难阻挠着他们。恋爱期间,央京由于要去内地学习,中间有5年的时间二人都是异地,仅靠书信来往。而且家中父母一直不同意两人婚事,因为央京是十八军后代,祖籍四川巴塘,扎西次旺来自日喀则,虽同为藏族,但是生活习性和饮食喜好不同让央京父母对婚事报以迟疑态度。但是央京态度坚决,二人还是结婚了。

      婚后,央京与扎西次旺先后有了大儿子尼玛平措和小儿子达娃平措,双方父母也生活在这个家里,形成了一个大家庭。即便家庭成员那么多,并没有因为生活习惯不同而引起摩擦,反而生活得很和谐。

      家风正,则家业兴。央京夫妇自1982年结婚以来,从没红过脸吵过架。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妇。央京说丈夫性格温和,总是能包容她,根本吵不起来。“我们俩是同行,什么都能聊得起来,音乐上可以讨论,生活上也相互帮助,有说不完的话,怎么可能吵架呢?”扎西次旺说。

      同时,央京很注意家风的培养,日常生活中她对长辈尊敬有加。如在家里对老人不能大声说话,什么事都要先征询老人的意见。要耐心听取老人的意见、建议,吃饭要等老人来了才能动筷。家务事人人都参与,就连几岁的小孙子也学会了扫地等简单的家务事。正因为严格的家风,一家人对老人都十分尊敬和孝顺。

      夫妻俩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重视对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在他们的教育下,两个儿子学业优异,大儿子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国音乐界的最高学府——中央音乐学院,现在德国留学。小儿子现就读于上海同济大学。

      在作为一个贤妻良母的同时,央京也是一个现代职业女性,每日早晨6点就起床在家里的琴房练习小提琴,从未松懈。近年来,央京与丈夫一起先后出版了三盘关于西藏民歌和中国名曲的小提琴独奏专集,并利用空闲时间在社会上培养了不少小提琴学生,为西藏小提琴后备力量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接下来,他们夫妻二人还将继续出一盘关于国外名曲的小提琴独奏专集。“每天早晨我六点半起床,至少练习一个半小时的小提琴。乐器这个东西,一天不碰手都特别僵硬。”为了不打扰邻居休息,央京和丈夫在家中的院子里专门修建了一间练琴房和两间录音室。一个谱曲,一个演奏,至今两人已合作出版的三张CD,其中两张是以西藏传统音乐元素为背景创作的。

      在这样的氛围中,扎西次旺创作了《欢歌起舞》、《吉隆山谷》、《班禅东行》等交响乐作品,其中,《欢歌起舞》获得了全国十七届交响乐作品一等奖,其他交响乐作品也多次被中国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演奏。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央京家庭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他们一家一直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夫妻二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人们总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除了关心邻里,他们一家还能够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热心公益事业,对社会上的贫困家庭能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央京的妈妈卓玛年近80岁,这位15岁就参加革命,从四川甘孜州跟随公安培训人员,走了三个半月才到拉萨的老人家,依然身体健朗,思维清晰。年轻时曾跟毛主席跳过交际舞。在津津乐道于过去的故事时,卓玛对现在的生活状态非常满意,她说,从女儿央京出生,恋爱结婚,一直到现在,从未分开过,一直住在一起。现在她一共有14个孙子、7个重孙,每到周末和过节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聚集到央京家里聊工作、聊生活,大家共同爱护这个大家庭。闲来无事,经常跳跳舞、唱唱歌、喝喝茶。我是幸福里面最幸福的人。

      当我们解读最美家庭时,恐怕无非就是老有所依、夫妻恩爱、子孙成才,邻里和睦,央京的家庭就是这样的。当年不顾一切的爱情,如今已经成为人人羡慕的最美丽的家庭。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