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如果不是2006年家里发生的一场意外,如今的郭欣欣或许依然是一个生活在城市里的小白领,每天逛街、看电影,或者谈一场恋爱。
  • /
    那一年,郭欣欣从中医医学院护士专业毕业后,被学校推荐到武汉武警医院实习。凭着良好的表现,她非常有希望成为一名正式护士。就在这时,母亲汤春兰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郭欣欣学的就是护理专业,她希望让妈妈得到专业的护理。于是,郭欣欣毅然辞职回到了孟州老家,开始照顾病床上的母亲。图为郭欣欣在家里劳作。
  • /
    那几年,郭欣欣每天早上四点就要起床忙碌了。给家里做好饭后,还要单独为母亲做。因为母亲只能吃流食,每次喂饭时,郭欣欣不得不跪在床头,一只手掰开母亲的嘴,另一只手拿小勺,反反复复要喂上三四个小时。
  • /
    在村里好心人的牵线下,郭欣欣和邻村一个小伙子结了婚。丈夫有个年届八旬瘫痪在床的外婆和一个半身不遂的70多岁的奶奶,婚后的郭欣欣又挑起了婆婆家照顾老人的重担。图为郭欣欣在照顾丈夫的外婆。
  • /
    2012年1月,郭欣欣召集身边有孝心的亲朋好友组建了“欣欣孝亲敬老志愿者服务队”,先后为附近村庄100余名五保户、孤寡残疾老人和流浪人员提供了义务帮助和服务。
  • /
    郭欣欣的团队利用节假日和闲暇时间到周边村庄残疾老人和孤寡老人家里做家务,陪老人拉家常,帮忙晒洗被褥。老人过生日,她们还会送上生日蛋糕,隔三差五地为困难户送去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
  • /
    在郭欣欣敬老爱老精神的感召下,敬老团由最初的1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服务范围覆盖了孟州西部的戍楼、义井等10个村庄,100多名老人享受到了她的孝心。郭欣欣和丈夫把每月工资拿出一半作为敬老团队的活动经费。图为郭欣欣在戍楼村照顾马忠富老人。
  • /
    郭欣欣的孝亲敬老团队已帮助照顾周边村庄孤寡、残疾老人367人次,花去费用3.2万元。“虽然辛苦,但是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郭欣欣说。图为郭欣欣的团队在戍楼村看望86岁的乔秀兰老人。
  • /
    郭欣欣的公婆更是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她。公公经常骑着电动车去收集旧衣服、旧家电,回家后自己动手把能修的电器修好,婆婆则把旧衣服清洗消毒,做郭欣欣的坚强后盾。图为郭欣欣和婆婆郭素玲一起照顾本村半身不遂老人张学玲。
  • /
    2009年到2011年间,郭欣欣的母亲和奶奶相继离世。送走两位老人之后,为了尽快把家中的欠款还上,郭欣欣来到一家皮草公司工作,进入了最脏、最累、加班时间最长的制鞋车间,因为这里工资最高。郭欣欣说:“奶奶和母亲住院花去10万多块钱,多亏亲戚朋友和乡亲帮助。我要凭自己的双手尽力多挣些钱,早日将欠债还清。” 图为郭欣欣与家人合照。
  • /
    “我们把孝心从对亲人向对更多的陌生人传递,从更多的陌生人再向全社会传递,让更多的老人安享晚年,老有所乐。”30岁的郭欣欣,貌似弱不禁风,但这句话却说得异常坚定、自信。
  • /

村有孝“欣”

编辑/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0/23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