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谢国新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两个儿子事业有成,已为人父,孙女乖巧懂事。本该是可以安享幸福生活的年纪,可谢国新却有着自己的想法。
  • /
    从四年前开始,谢国新便投入到了无偿为社区服务的行列中,他帮助社区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并组建志愿者协会服务困难居民。后来在居民的一致推荐下,谢国新做了赤峰市平庄城区街道星海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被居民们亲切称为“志愿者书记”。
  • /
    四年来,谢国新的身份由党支部书记转变到党委书记,责任也越来越大,但他却没拿过一分钱工资,完全属于义务行为。这在很多人看来都不可思议。
  • /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谢国新认为还需要带动更多的人参加到公益的行列。2012年,“阳光之家”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目前,志愿者协会的会员已达300多人。
  • /
    对于谢国新的这份热忱,老伴郭瑞兰(左一)无条件支持。然而不幸的是,郭瑞兰突发脑血栓,面部表情功能丧失,没法继续协助丈夫了。“你好好在家休养,我会代替你去做公益,不让你有遗憾。”谢国新安慰老伴说。
  • /
    每次做志愿服务回来,谢国新总会跟儿子讲一些感人的故事。渐渐地,两个儿子也对志愿服务产生了兴趣,后来就带着媳妇一起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 /
    谢国新的小儿子经营服装生意,为了帮助贫困学生,他甚至将没拆包的新衣服成箱捐赠。他们还长期资助一名小学生和一名高中生,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如果谢国新遇上困难,儿子儿媳会主动帮忙解决,救助的钱不够,他们就发动身边的朋友进行募捐……
  • /
    和家人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快乐多过疲劳,而孩子通过大人的言传身教也学到了很多学校里学不来的东西。如今,谢国新的小孙女每天都会主动给奶奶洗脚。
  • /
    谢国新对新鲜事物总是十分热衷。他自学了电脑,如今还能通过电脑跟小孙女一起学习。
  • /
    虽然社区的大小事都落在了谢国新身上,但是无论多忙,回到家中的谢国新总不忘细心照顾自己养的几盆花。
  • /
    有时候,谢国新会来小儿子的工作地点,和小儿子一起打打台球。
  • /
    “我希望有朝一日,助人为乐、服务社会成为每个家庭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常态!”谢国新憧憬道。
  • /

志愿者之家

摄影/杜晓静 编辑/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1/28

一个家庭用爱扛起志愿者大旗


         (通讯员 杜晓静报道)谢国新是内蒙古赤峰市平庄城区街道星海社区的党委书记,更准确地描述应该是“志愿者党委书记”。

      4年来,谢国新不拿一分工资为社区服务,他帮助社区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他组建志愿者协会服务困难居民;更令人佩服的是,在他的带动下,家庭成员全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

      “志愿者”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他们不计任何报酬,不图任何名利,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1年谢国新在居民的一致推荐下,做了平庄城区街道星海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他为辖区的居民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热情,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志愿者书记”。

      当上党支部书记后,社区的大小事也落在了谢国新身上。头衔多了,工作也就多了,白天忙志愿活动、社区事务,晚上回家写汇报材料、活动策划,忙到后半夜是常有的事。

      谢国新发现,社区的党建工作并没不完善,所以他开始在党建工作上“狠”下功夫。经过2年的努力,建立了宏信小区党支部等8个党支部。

      2013年,谢国新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党建工作,创造性地搭建起“辖区共建联合党委”,包含8个社区党支部、社区帮扶单位、辖区企业和20多家商户,真正实现了社区党组织全覆盖。

      “构建社区联合党委,通过开展区域共建活动,最大限度地实现机关、社区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利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良好格局。”谢国新谈起工作条理非常清晰。

      “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我感觉到了社区家的温暖。”今年中秋节,手里拿着社区联合党委送来的爱心款和月饼,居民李大妈内心感动不已。

      “关心困难党员和群众,让他们切实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这是联合党委的重要工作之一。”

      4年来,谢国新的身份由党支部书记转变到党委书记,责任也越来越大,但他却没拿过一分钱工资,都是尽义务。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

      谢国新笑笑说:“我已经退休了,社区给了我发挥余热的平台。另外我对这里的情况很熟悉,以志愿者的身份,直接面对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找到问题的所在,发挥余热为大家服务我很乐意。”

      谢国新感觉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带动更多的人参加到公益的行列。

      于是谢国新在2012年底成立“阳光之家”志愿者协会,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他们积极投身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

      目前,“阳光之家”志愿者协会的会员已达300多人。

      关爱空巢老人、捐资助学、助残、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一次次的爱心行动伴随着这位年近70岁老人笃定的步伐进行着。

      四川芦山地震时,身为志愿者不能深入第一线,谢国新心急如焚。他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组织阳光之家志愿者协会的会员们进行募捐,两天内捐款捐物2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连夜送往灾区。

      谢国新的儿子在父亲的影响下也捐款2000元,并帮助父亲组织单位捐款。

      为2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送慰问品;为马蹄营子中心校五名特困生实行了“一对一”的帮扶救助;为贫困山区楼子店幼儿园捐赠1500多册图书建立了阳光书屋;“阳光之家”志愿者们在无私奉献的宗旨下进行着各项公益行动。

      谢国新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大家庭,两个儿子都已身为人父,孙女乖巧懂事。本应该到了乐融融享受幸福生活的时候,可谢国新却最热衷志愿者的身份。

      对于他的这份热忱,老伴郭瑞兰无条件支持,可就在两个人筹划如何参加志愿活动的时候,老伴脑血栓发作,虽然经过治疗没有性命之忧,但面部表情功能丧失。

      谢国新对老伴说:“你好好再加修养,我会代替你去做公益,不让你有遗憾。”

      他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就去“拉拢”自己的两个儿子跟他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

      每次做志愿服务回来,谢国新总会跟儿子讲一些很感人的人和事……渐渐地,他们也对志愿服务产生了兴趣。参加几次义工活动,他们看到了志愿团队的意义并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儿子就带着媳妇一起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行列。

      就这样,一个9口人的“志愿者家庭”成立了。

      谢国新的二儿子经营服装生意,为了帮助贫困学生,他将没打拆包的新衣服成箱捐赠。他们还长期资助一名小学生和一名高中生,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如活动遇上困难,儿子儿媳就主动要求帮忙解决,救助的钱不够,他们就发动身边的朋友进行募捐……

      “和家人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快乐多过疲劳,孩子通过大人的言传身教也学到了很多学校里学不来的东西。”谢国新的二儿子觉得,自从全家人都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帮助了别人也收获了更加温馨融 洽的家庭氛围。

      就这样,一个专门服务困难群体的志愿者家庭用爱扛起志愿服务的大旗。

      “我希望让助人为乐、服务社会成为一种家庭习惯,一种生活常态!”谢国新说。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