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编辑:陈晨 张雯
张筱宇 王梦华 秦研科

阳关灿烂:

东方之星遇难者怎么赔偿?

怒放的生命:

目前,民政部门正在积极开展关于遇难者家属经济补偿的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
对于这次沉船事件的理赔,律师岳运生说:不同的乘客所对应的赔偿可能都不一样,赔偿主要涉及到船方、旅行社和保险公司三方面。首先是船方,因为是乘坐的交通工具发生了倾覆事件,船方和乘客之间是一种运输合同关系。在旅行中发生事故,船方是有责任的,船方应该首先对乘客进行相应的赔偿。
乘客和旅行社之间也是合同关系,旅行社的赔偿也在其中。船方和旅行社两方面的赔偿,对于乘客或者家属来讲是可以选择的。既可以找承运人船方来要求赔偿,同时也可以找旅行社要求赔偿。如果找旅行社赔偿之后,旅行社还可以找船方运输公司进行相应的追偿,这是他们之间的责任关系。
除了合同关系赔偿,保险方面的赔偿分为几个方面,包括乘客旅行的相应保险,旅行社和船方相应的保险,还有除这次旅行以外,乘客自己上的其他相关保险。

buguijia:

为什么要对潜水员进行心理辅导援助?

电风扇再转:

夏季的高温,船体倒扣水中,在那样一个狭小封闭的空间里,有着高密度的在水里泡了那么多天的遇难者遗体,刚刚好出现了巨人观(关于巨人观,请心理承受能力不是非常大的读者,还是不要百度图片)。
水下20CM的能见度,一片寂静、无边黑暗的死域。
请想象下,这群年轻的潜水救援人员以及搜救者在水下看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另外,我们还需要对其他参与救援的人员进行心理援助,特别是对那些压力大、太疲劳强、有症状的人员进行及时的心理干预。

Q1:
如何劝慰和帮助遇难者家属?

Answer:6月7日是“东方之星”客轮遇难人员“头七”祭奠日,当天,包括遇难者家属、救援人员和当地群众在内的1000余人聚集在客轮打捞现场,伫立默哀。政府尽全力帮助遇难者家属,为其提供住宿和医疗服务。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于6日下午赶到湖北省监利县,看望慰问了部分遇难者家属。

@就是这样

网友
Q2:
怎样帮助幸存者走出灾难阴影?

Answer:从灾难中死里逃生的人,内心创伤大,情绪也比较敏感,所以在这个时候:
1、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在灾难中经历哀恸、忧伤、焦虑、愤怒等负面感受是正常反应,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
2、适当宣泄悲伤与恐惧,主动与周围的亲人和可以支持你的人分担哀伤情绪。
3、死亡与毁灭为亲历灾难的人们带来心灵冲击,心理受伤的人会逃避、拒绝见到与灾难死亡有关的场景或活动,此时家人应予以支持和援助。在心理逐步接受现实的基础上,参与缅怀亡者的纪念活动,走出压抑与逃避,有效地缓解延迟的心理伤害。

@cntv网友abf

网友
Q3:
安慰经历重大灾难的人,有哪些话不能说?

Answer:灾难过后,人民失去的不仅是亲人和家园,来自内心的创口才是灾难给他们带来的最大伤害。身为亲朋好友的我们需要在这时帮助他们、安慰他们,但是安慰也有技巧,切勿太主观反而让他们更伤悲。
比如一本指南列举过一些心理救助时不能说的话:你能活下来/能抢出这些东西就是幸运的了。
我能理解你的感受。
你还年轻,还能再有一个孩子/再找一个伴侣。
你爱的人在死的时候并没有受太多痛苦。
她(他)现在去了一个更好的地方,更快乐了。
在悲剧之外会有好事发生的。
你会走出来的。
不会有事的,所有的事都不会有问题的。
你不要这么想。
时间会治疗一切的创伤。
你的生活还要继续下去。
而这些话却是我们在安慰人时经常说的,至于为什么这些话不能说,站在听话者的角度感受一下就明白了。

@漂浮不定

网友
Q4:
灾难过后,如何安抚失控的亲人?

Answer: 对离开的人,我们说声安息;对还在的人,我们也要说一声保重。经历过重大灾难、变故的人更容易再三地想起变故发生时的场景,大部分人对创伤事件的情感会在几个月后淡去,但也有一些人会随着时间加剧,难以回到真实的世界。
1.不论是“别哭了”还是“哭吧哭吧”都不要说。每个人释放情绪的方法不尽相同,有人选择默默消化,有人选择向人倾诉,“粗暴干预”他们的情绪只会适得其反。不如就让想哭的人放声哭,不想哭的就别劝什么“哭出来就好了”,只有让他们表达出真实的情绪,才会是最好的释放。
2.“你要坚强”不要说给孩子听。对于失去双亲的孩子,我们通常都会给予最大程度的怜惜,我们希望他们能振作,就算亲人不在了,他们也能坚强地生活下去,可孰不知这样的期望说出口只会给他们带去更多的无助感。坚强是一定要的,可他们此时更需要的,可能是一个温暖的拥抱和一个说出真实情绪的权利。
3.不要问笼统问题,比如“你现在怎么样了?”笼统的问题只会得到笼统的回答,无论他说“好”或者“不好”都不利于你们进一步的沟通,这时候不妨用一些具体问题来引起对方回答的兴趣,比如“你晚上吃了什么?”
4.不要追问当时。你想要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可这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恰恰是他们难以承受的痛点,他们可能还没有准备好如何面对眼前这一切。所以请顺其自然吧,适当鼓励是可以,而刨根问底却只会增加他们的痛苦。
5.做不到的事就不要给承诺。“这样的事情一定不会发生”“我们一定会找到你的亲人”——承诺的当下会得到一些安慰,可是希望破灭后的伤害只会更深,我们给予的支持应该基于现实情况。
6.不要企图淡化矛盾。我们可能会对幸存者说“你能活下来已经很幸运了”“你至少还是有胳膊有腿的”。可是这样的话只会引起他们的内疚感,他们其实只需要一些真诚的关怀,让他们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想一下那些离开战场的士兵你就知道了,同袍的战友们死了,他们还活着,他们会想些什么?
7.“善意的谎言”于事无补。不要试图欺骗或敷衍他们,谎话总有揭穿的一天,累积的情绪突然爆发只会更加痛苦——如果他们问起了灾难的过程,那么不管提及这些事情是否会让他们产生害怕、挫折、悲伤等情绪,都应该坦诚相告。
8.此时不是纠正他们的最好时机。人们应对重大灾难事故时难免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歪曲的想法,例如否认亲友离去事实,或者认为亲友离去是自己造成的。这时需要做的不该是生硬板正他们的错误想法,而是应该耐心引导,去帮助他们渐渐摆脱这些思维。

@岁月永恒

网友
Q5:
“东方之星”遇难者身份如何确认?

公安部专门派出9名专家,加上湖北省公安厅调集的专业人员145名,24小时轮班开展身源鉴定,目前已完成本省境内搜寻到的412名遇难者遗体检验和434名家属血样提取工作,29对DNA已比对成功,后续比对工作预计在两天内完成。

@井小宝

网友

登录注册用户名 : 密码 :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